介绍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于2015年6月正式成立,志在为学术界和社会培养出思想活跃,创新意识和能力强,科研品味高,脚踏实地,有朝气,有理想的数学人才。

  数学系现有科研系列教师42人,包括院士、国家级人才等。这些教师的科研国际领先,在很多领域做出了影响广泛、经典性的工作。数学系还将在近几年里高速发展,面向海内外招聘大量高质量人才,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师资。

  数学系教师的研究领域涉及基础数学(代数、代数数论、代数几何、动力系统、组合数学、偏微分方程、微分几何、数学物理)、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与统计学、金融数学等。研究生课程和博士资格考试的设计灵活,既注重掌握基础知识的广博性,也照顾个体学生的科研兴趣。

  学校设立“高水平理工科研究生奖学金”为研究生提供高额资助,学生在读期间有机会获得境外交流机会、学生创业基金和学生创业创新平台服务等。研究生将有机会做适量的教学助理(包括用英文讲习题课)的工作,有利于培养其教学能力和公众演讲能力。目前硕士生宿舍为双人间或三人间,博士生为单人间或双人间。数学系目前在读硕士生66人,在读博士生80人。

  更多详情请访问南科大研究生招生网站:http://gs.sustech.edu.cn。如需获取更多数学系招生信息,请联系 maths.yzb@sustech.edu.cn。

姓名科研方向

简介

董世杰
偏微分方程,数学物理

助理教授,201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博士毕业于法国索邦大学,2020年-2022年在复旦大学做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特别是非线性波动方程和Klein-Gordon方程。

高辉
代数数论

副教授,2013年获得普渡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其后在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以及赫尔辛基大学担任博士后。2019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研究方向为代数数论及算术几何,特别是p进Hodge理论及其应用。

GAROUFALIDIS Stavros
三维量子拓扑和几何

讲席教授,1965年5月生,1992年参加工作。1992年至1993年任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成员;1993年至1995年任麻省理工CLE Moor讲师;1995年至1996年任布朗大学Tamarkin讲师;1996 年至1997年任哈佛大学助理教授;1997年至1998年任布兰迪斯大学助理教授;1998年至1999年任哈佛大学助理教授;1999年至 2000年任佐治亚理工学院助理教授;2001年至2002年任华威大学讲师;2002年至2019年任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2019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担任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外部科学会员。2018-2019年曾任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希策布鲁赫研究主席。研究方向为三维量子拓扑和几何。

古嘉雯
金融数学

助理教授,2014年获香港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6年、2016年至2017年分别在哥本哈根大学和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最优资产配置、量化交易、信用风险建模及其衍生品定价、供应链管理、机器学习在资产配置上的应用。

HERTZ Jana
动力系统

教授,曾任教于乌拉圭国立大学,她与Ures教授一起以对动力系统中重要的“稳定遍历性猜想”做出突破性的工作而闻名,开创了带有双曲性的微分同胚的遍历性质与拓扑性质之间关系的研究方向。

胡勇
代数数论

助理教授,2012年获得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起担任法国诺曼底卡昂大学 Maitre de conferences 教职。2017年6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主要科研方向为数论与算术几何。

IRMER Ingrid
几何拓扑

助理教授,2010年获得波恩大学数学博士学位,曾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工作,她的研究方向为低维几何拓扑,映射群集,洛伦兹几何。

KURGANOV Alexander
计算数学

讲席教授,硕士毕业于莫斯科大学,1997年博士毕业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入职前为美国杜兰大学正教授。研究领域为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他所发展的central-upwind算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他在浅水波方程方面所做的工作解决了解的正性等所带来的困难。近期他也在趋化模型数值分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李才恒
代数图论、组合数学

讲席教授,曾经是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和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他在置换群论和代数图论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先后解决了多个世界著名的重要问题,包括100年老的关于置换群的Burnside问题。研究方向:代数组合数学,对称图论,有限群论,和置换群论。

李景治
计算数学

教授,2009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应用与计算数学哲学博士学位;2011年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主要研究兴趣是反问题与科学计算,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MP,JFA,IP,JDE和SIAM 系列刊物上。

李展
代数几何

助理教授,2009年获得天津大学学士学位,2014年获得美国罗格斯大学-新布朗斯维克分校博士学位, 2014–2015年任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讲师,2015–2018年任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助理教授,2018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他的研究方向为代数几何。

刘博辰
调和分析、几何测度论、组合数学

副教授,2012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2017年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6-2017年于香港中文大学担任研究助理。2017-2020年先后于以色列巴伊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国家”理论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研究方向:调和分析、几何测度论、组合数学。

刘智慧
随机分析与随机计算

副教授,2012年获得湖北大学学士学位,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2017.8-2018.8任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2018.9-2020.8任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助理教授,2020年9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

马梓铭

副教授,2014年获得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哲学博士,2015年在台湾大学数学系担任助理教授,入职南方科技大学前为香港中文大学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是源自于弦理论的镜像对称,以及与其相关的几何问题。代表性论文发表在JEMS, JDG, Trans. AMS和IMRN等期刊上。

邱雁南
数论、自守形式、算术代数几何

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曾先后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美国缅因大学等处任教。研究方向:数论,自守形式,算术代数几何。

苏琳琳
偏微分方程

副教授,2010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学位,之后曾在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担任访问助理教授3年,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做博士后1年。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和生物数学。

孙景瑞
随机微分方程、 最优控制、微分对策和数理金融

助理教授,于 2015 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中佛罗里达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9年初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任助理教授。 孙景瑞博士的研究领域涉及随机微分方程、 最优控制、微分对策和数理金融,主要兴趣包括随机最优控制理论,随机微分对策, 以及随机Volterra积分方程。

URES Raul
动力系统

教授,曾任教于乌拉圭国立大学,他与Hertz教授一起以对动力系统中重要的“稳定遍历性猜想”做出了突破性的工作而闻名,开创了带有双曲性的微分同胚的遍历性质与拓扑性质之间关系的研究方向。

王晓明
应用和计算数学,特别是流体力学,地球流体力学和地下水研究中的数学问题

讲席教授,复旦大学学士、硕士,美国印第安纳布鲁明顿分校博士。曾任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终身正教授,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数学系系主任。已主持10余项美国国家基金委和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科研项目。发表专著1 部,论文80 多篇。主要研究方向是应用和计算数学,特别是在流体力学、地球物理流体力学 、 地 下 水 研 究 和 材 料 科 学 中 的 应 用 。 现 任Mathematical Methods in Applied Sciences 的 副 主 编 、 Asymptotic Analysis 编委。

吴开亮
计算数学

副教授,2011-2016年北京大学计算数学博士,2016-2020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其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流体力学、数值相对论、不确定性量化、机器学习与数据科学;研究成果发表在SINUM,SISC,Numer. Math.,M3AS,ApJS,J. Comput. Phys.,JSC,Phys. Rev. D等期刊上,获得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优秀青年论文一等奖和中国数学会(“三大奖”之一)钟家庆数学奖。

邬龙挺
代数几何和数学物理

助理教授,2011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1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2017-2021年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做博士后,2021年9月至11月短暂访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代数几何和数学物理,特别是Gromov-Witten理论的研究。

向青
组合设计、有限几何、编码理论和加法组合

讲席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组合设计、有限几何、编码理论和加法组合。1995年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年获得国际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协会颁发的Kirkman奖章。曾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Bateman Instructor, 美国特拉华(Delaware)大学终身教职,和浙江大学讲座教授。 向青教授用深刻的代数和数论工具来研究组合设计,有限几何,和编码理论中的问题,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他与合作者用数论中深刻的关于高斯和的Stickelberger定理证明了m-序列交错相关函数中由Welch和Niho在1972年提出的两个猜想, 其证明方法在其它问题上有一系列的应用。在差集的研究中,与冯涛一起利用高阶分圆类构造出真正的斜Hadamard差集;这是在Marshall Hall Jr.1956年的工作后第一次成功地用分圆类构造出差集,具有突破性意义。他与David Chandler和Peter Sin一起用典型群的模表示理论与特征和来研究一些组合关联矩阵所生成的纠错码,并计算其不变因子和p-秩, 这被认为是“的确非常优美”的工作。"

向子卿
代数组合和表示论

副教授,2019年美国佐治亚大学博士,2019年至2022年在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学者,2022年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研究方向为代数组合和表示论。

熊捷
随机分析,随机偏微分方程等

讲席教授,1983年获北京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北京大学统计专业硕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堂山分校统计学博士学位;1983-2014年在美国田纳西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4年至2017年,任澳门大学数学系教授;2017年12月至今,任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熊教授的研 究 领 域 包 括 随 机 微 分 方 程 、 马 氏 过 程 、 极 限 理 论 、 随 机 分 析 、 数 理 金 融 等 , 在 Annals of P r o b a b i l i t y,P r o b a b i l i t y T h e o r y a n d R e l a t e d F i e l d,A n n a l s o f A p p l i e d Probability,Stochastis Process.Appl.等国际顶尖SCI杂志发表论文70余篇。

杨将
计算数学

副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2014年至2015年,2015年至2017年分别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7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数值解,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相场模型和非局部模型的数值求解及其应用。

曾萍萍
金融数学

助理教授,2014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之后在维也纳大学数学系、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为金融衍生品定价,计算金融以及保险精算。

张继平
代数

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执行主任、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北京数学会理事长。他致力于代数学研究,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数学家。他解决了群论大师Brauer提出的群及其表示论领域的两个重要问题,成为高维Galois表示自守提升理论的重要基础,并在国际上第一个给出亏零p-块存在的充要条件, 给出新的p-幂零准则。 他还对可解群解决了著的名S3-猜想, 并为融合系理论和范畴化做出重要贡献。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家联盟发展与交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协会副会长,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陈省身数学奖等多项奖励。曾任 Algebra Colloq 主编,现为 Asia-European J.Math和《数学学报》副主编, 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 等5种期刊编委。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为数学学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他制定和实施的创新人才计划培养出包括数学黄金一代在内的世界一流人才。

张进
最优化理论

助理教授,2014年获得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应用数学博士,2015至2018在香港浸会大学任职,2019年初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最优化理论,以及应用变分分析、非光滑分析等工具来分析最优化算法。

张文龙

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校。2017年9月-2019年10月于南科大数学系做博士后,2019年11月起转为访问助理教授,2022年6月入职南科大助理教授。从事计算数学,不确定性分析和反问题等方向研究,在SIAM系列,Inverse problems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张艺赢

助理教授,2018年获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学系博士学位,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进行学术访问,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在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担任助理教授,2021年9月至今,任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应用概率、可靠性理论与统计。

张振
计算数学

副教授,2013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底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目前的研究方向为计算流体力学,多尺度建模,以及数据挖掘。

朱一飞
代数拓扑、代数几何、代数数论

助理教授,2013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数学博士学位,2007年获北京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2013至2016年,在美国西北大学任访问助理教授。2016年12月加入南科大数学系。研究方向:代数拓扑及其相关领域,特别是代数几何和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