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培养> 系部专业介绍


        数学系成立于2015年6月,现有基础数学、计算与应用数学、概率论与金融数学三个学科方向,包含动力系统、代数、组合数学、数论、代数几何、偏微分方程、数学物理与微分几何、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金融数学、拓扑等12个主要研究领域。

        数学系自成立以来,已初步建立一支国际化的一流师资队伍,现有教研序列教师42人,100%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有4位院士,3位杰青。其中2人是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5人有四大数学顶尖杂志论文,2人独立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人获古根海姆奖(Guggenheim Fellowships),30余人次担任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

        我系教师共获批120余项以南科大为单位的项目(80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国自然重点项目3项)。2018年11月,数学学科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一项。

        数学系志在为国家培养出创新意识高、能力强、有理想的高水平数学人才。已开设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已获批教育部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长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019年10月成功获批数学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专业毕业生除了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或留学深造,还可以到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部门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作,也可到银行、证券投资公司、计算机公司、保险公司或其他高新技术企业,从事软件开发、市场调研与分析、电子商务等工作。

  数学系的本科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基础、深厚功底、广泛视野和活跃思维的数学人才。根据同学在纯粹数学、应用数学或是应用科学方面的兴趣,因材施教,为他们在数学学习、学术交流和升学深造方面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成长为出色的数学工作者或是其它方面的青年学子。

金融数学专业

  2012年教育部批准金融数学为经济学的一个特设专业。现在已经有60多所高校获得了金融数学本科专业授予权备案。而这些学校都是在数学学院或数学系招生和培养,毕业时学生可以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我国从2015年开始了期权的交易。而且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通过计算机编程再通过网络进行高频交易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另一方面,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也迫切需要金融风险管理的人才,他们也需要有非常扎实的金融建模和定量分析的能力。因此金融市场对于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有熟练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又懂金融的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办好金融数学专业,为我国金融事业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有重要意义。

  金融数学的本科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有扎实的金融数学理论基础,较高的数据处理和计算机编程能力和外语水平,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数据处理,模型分析,量化投资与风险管理等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并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打好理论基础。

资料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