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本科生培养> 金融数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金融数学的本科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有扎实的金融数学理论基础,较高的数据处理和计算机编程能力和外语水平,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能够在各类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数据处理,模型分析,量化投资与风险管理等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并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打好理论基础。

(二)培养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和分析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金融理论问题进行数理分析和研究;

2. 能够运用金融数学的分析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具备处理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

3. 熟悉常用的编程语言、统计分析软件,并能够使用其解决金融方面的计算、建模、可视化等问题;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5.了解金融数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内外有关经济和金融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 具有独立学习与创新思维能力,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

(三)学制、授予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1、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但不得低于3年或超过6年。

2、学位:对完成并符合本科培养方案学位要求的学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3、最低学分要求:根据各年级金融数学培养方案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