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Carlos Gustavo Moreira院士来我校作报告,讲解马尔科夫谱和拉格朗日谱的分形几何学

        9月22日,受数学系与与杰曼诺夫数学中心的共同邀请,巴西国家理论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巴西科学院院士Carlos Gustavo Moreira做客第84期科学大讲堂暨第241期数学大讲堂,以“Fractal geometry of the the Markov and Lagrange spectra(马尔科夫谱和拉格朗日谱的分形几何学)”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校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Moreira教授首先介绍了Lagrange谱, 并指出了小于3的Lagrange谱与Markov方程之间的关系。他介绍了M.Hall与G.Freiman关于Lagrange谱包含半实轴的有关工作。随后,他细致地阐述了如何用连分数方法计算Lagrange谱。与此同时,Moreira介绍了Markov谱与常用来描述分形维数的Hausdorff维度。随后,他指出了Lagrange谱与Markov谱的相似性——它们小于任何一个实数t的部分有相同的Hausdorff维度d(t),并列举了d(t)的一系列有趣性质。Moreira介绍了自己和合作伙伴所做的近期工作:首先是用Lambert函数给出了对于t略大于3时函数d值的逼近展开式,其次对于使得d(t)=1的自变量取值的下确界t1,给出了有关L在t1右侧附近内点应当非空的猜想。紧接着是Moreira对其另一项近期工作的描述:他与其他研究者给出了对t1具体大小的极精细的估计。


讲座现场


        讲座进行了关于Lagrange谱和Markov谱不同性的讨论。他先叙述了Freiman,Flahive在上世纪70年代所做的有关工作,并指出,Cusick在1975年提出的“Lagrange谱和Markov谱大于等于2根号3的部分相等”的猜想不成立,因为自己在和C. Matheus的工作中发现了一些Markov谱独有的,大于2根号3的值。他还在和其他研究者合作的论文中猜想,3应当在M和L的差集的闭包中。

        在互动环节,Moreira教授结合经验,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一一解答,在讲座结束后,仍进行认真探讨。


杰曼诺夫院士为Moreira教授颁发聘书与荣誉证书


        讲座最后,南科大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数学系讲席教授埃菲·杰曼诺夫院士为Moreira教授颁发杰出访问教授聘书与理学院科学大讲堂荣誉证书。



嘉宾简介:

Carlos Gustavo Moreira,巴西科学院(BAC)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 巴西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BMOC)成员。Moreira 教授主要研究动力系统,遍历理论,数论以及组合数学。在丢番图逼近,分型几何学等具体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于1990年获得了世界数学奥林匹克(IMO)金牌,2009年获得了UMALCA奖,2010年获得了TWAS奖。他是2014年世界数学家大会(ICM)的45分钟报告人以及2018年世界数学家大会(ICM)60分钟报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