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动

LQ控制的挑战、进展及其在网络控制中的应用

摘要:报告将回顾线性最优二次(LQ)控制的研究,阐述LQ控制与现代控制理论的关系,许多控制问题包括系统稳定性分析、反馈镇定控制、H无穷/鲁棒控制、博弈控制、自适应控制、网络控制系统等的核心问题均可归结为LQ控制。其次, 报告将分析 LQ控制研究存在的困难以及由此导致的网络控制问题研究的基础障碍。 报告最后将通过一般正倒向方程(FBDEs)解析解的求解给出这些基础问题以及非对称信息网络控制问题的解决方法。 



个人简历:张焕水, 1986年获曲阜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获黑龙江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东北大学工业自动化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以及访问学术研究。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晋升为教授, 2003年8月受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当选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并加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张焕水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随机系统最优滤波,时滞系统最优控制与估计,随机控制,网络控制等,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200余篇,担任(曾担任)IEEE Trans. on Automatic Control 等国内外多家期刊编委及关肇直奖第八届评奖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