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动

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数学研究——基于数学模型的数学物理反问题

摘要:

数学物理反问题的研究是目前应用数学研究中的一个热点研究领域。尽管一些经典反问题的研究可以追溯很早。反问题这一研究领域的兴起却是近几十年来的事情。在科学研究中经常要通过间接观测来探求位于不可达、不可触之处的物质的变化规律;生产中经常要根据特定的功能对产品进行设计,或按照某种目的对流程进行控制。这些都可以提出为某种形式的反问题。可见,反问题的产生是科学研究不断深化和工程技术迅猛发展的结果,而计算技术的革命又为它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反问题的研究已经遍及现代化生产、生活、研究的各个领域。简单的概括不足以说明问题,在我们的报告,我们将通过一些例子来介绍反问题研究的起源、发展已经将来可能的应用前景。我们将阐述:基于数学模型的研究方法将对高科技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个人简介:

程晋,国际著名计算数学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物理反问题。现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高性能计算的基础算法和可计算建模”专家组成员,英国物理学会会士,国际反问题学会执行委员,日本九州大学工业数学研究所国际专家组成员。《Inverse Problems》等多个国际SCI核心刊物编委。现负责承担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一项,国家外国专家局、教育部创新引智基地项目一项,中日韩三国基金委合作A3项目一项。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国际分析、应用及其计算协会青年科学家奖等重要荣誉称号。曾任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评审组成员。日本东京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