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活动

偏微分方程:作用、分析与数值求解

个人简介

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专家。曾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科技委主任、副所长、党委书记。研究领域主要为流体力学的数学理论与数值方法,重点为可压缩Navier-Stokes(NS)方程和Euler方程的适定性理论与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现任美国、德国、英国、香港和中国大陆六种SCI杂志的编委。他在可压缩NS方法与磁流体力学方程的数学理论、武器物理计算方法和重大武器型号软件平台研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讲座摘要

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国防建设等领域中提出了许多偏微分方程数学模型,这些模型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求解对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地,随着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方法的飞速发展,微分方程的数值求解(即科学与工程计算)已经与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一起,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研究手段。本报告将结合具体实例,简要介绍偏微分方程在科学与工程等领域中的作用,它的数学理论与数值求解研究的热点问题、面临的挑战与可能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