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数学学科党总支赴南山博物馆、南头古城开展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为了广泛、扎实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数学学科党总支围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于7月21日下午组织党员和师生代表前往南山博物馆和南头古城参观学习,感受中国古老文化的魅力和深港城市发展脉络。



        2023年7月21日下午,大家首先来到了南山博物馆,参观了麦积山石窟展和山西文物精华展。在5000多年历史中孕育发展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折射出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和深沉的精神追求,其丰富的审美表现形式、积极的审美价值引领、丰厚的审美元素为每一位参观者以醇厚的审美给养。晋国六百年的历史,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麦积山神秘的东方微笑,演绎着各民族融合和不断追求至善臻美的艺术精神。

        除此以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南山博物馆常设的古代南山、近代南山、南山改革开放史等展览,学习了南山区、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的历史沿革。在南头古城,一座座微型博物馆散落在这个深港城市源头,呈现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专题展览,具有历史、政治、军事、贸易、建筑、宗教、书院、改革开放等多重文化价值。

        本次学习活动增进了参与者的文化自信和对城市风土的了解,让大家感受到中华文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精神特质,是一次主题教育的深刻实践。活动结束后,同志们畅谈心得体会,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这样的展览不光对于文科有意义,对于学习理工科的人也是非常有帮助的。除了培养审美品味,也可以让我们对中华文化的根有更深刻的了解,对我们当下的世界有着更明晰的洞察。传承优秀文化,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党员 雍尧棣

        这次的博物馆学习之旅让我学到了很多:山西文物精华展丰富了我的历史知识,让我了解到从叔虞封唐到三家分晋的六百年晋国的治乱兴衰;麦积山石窟展刷新了我对当时的艺术界审美取向的认识。这次学习让我深刻认识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基石、沃土。

——入党申请人 张仕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