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党课:学党史、跟党走,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增强教职工党员的党性,增进对历史的了解,并深刻领悟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委员李景治同志为数学统计教职工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主题为“学党史、跟党走,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党课。


      

党课内容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史。李景治认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走过了三个光辉历程,分别是: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三个光辉历程的历史贡献是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最全面的社会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二部分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半截皮带”、“半条被子”、“只点一根灯芯”、“背着金条乞讨的故事”、“杨靖宇的故事”等5个中国共产党人的感人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第三部分,李景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对党史学习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李景治指出,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最后,李景治总结道,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学党史、跟党走,更加坚定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践行中国共产党人使命与担当,在工作中更加坚定自觉地以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党课结束后,与会党员纷纷开展交流,发表感想。

蒋学军表示:学史力行,党史学习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和书本层面,应当将学习成果转化到日常工作当中,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鞭策,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动力源泉,为教育和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杨将表示: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党员中的科技工作者,应当为国创新,将国家战略需求作为奋斗目标,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更多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