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园地

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2017年3月25日上午,备受广大师生期待的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第一科研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开幕。

本次党代会是学校在快速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对我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事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结动员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秉承卓越创校精神、树立远大办学理想,加快学校发展速度、提升学校内涵质量,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早日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开幕式现场

大会现场,主席台上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簇拥着金黄色的党徽。“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为加快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条幅高悬于会场后方,与主席台相对相映生辉。

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嘉宾有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邱浩航,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基宏,市纪委派驻十一组组长、市委教育纪工委书记林冰;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原党委书记李铭,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党委委员、秘书长王永杰。列席本次大会的有非中共党员的校领导、特邀老领导、民主党派代表、列入人才计划的教学科研人员、校行政部门全体工作人员等,共计200余人。开幕式由李凤亮主持。

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李凤亮宣布大会出席代表达到规定人数,大会正式开幕。

李凤亮宣读文件

大会开始,李凤亮宣读了《中共深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召开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批复》。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向大会致祝贺词。陈十一表示,此次党代会是学校创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理事会决策要求,明确学校未来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行政班子,将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党委领导、党政协同的原则,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加快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早日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王永杰宣读贺信

王永杰宣读了省委教育工委发来的贺信。

张基宏讲话

张基宏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本次大会既是南科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深圳高等教育党建工作领域的一件喜事。他高度肯定了学校这几年的办学成绩,并表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南方科技大学的改革发展。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对学校建设发展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坚持育人为本,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第二,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广东特别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第三,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邱浩航讲话

邱浩航在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自创校以来,尤其是2013年成立校党委以来,南科大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市的要求部署,充分发挥核心统领作用,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学生培养、教学科研和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说,南科大始终将自身发展与深圳的发展紧密地融合在一起,积极发挥高校人才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深圳建设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希望南科大紧紧抓住本次党代会的契机,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努力奋斗,早日将南科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郭雨蓉作报告 

我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代表中共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作了题为《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为加快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郭雨蓉报告分四部分:创校以来的工作回顾、学校的发展战略、未来主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回顾南科大创建以来的各项工作,郭雨蓉表示,在教育部的关心支持下、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管理下,南科大人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各项工作蒸蒸日上: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发展规模迅速扩大;学科设置逐渐完善,办学特色鲜明突出;人才队伍优秀杰出,教学科研成果丰富;教师创业初见成效,学生就业形势喜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国际合作广泛多元;校园建设不断加快,设施设备现代先进。短短6年时间,南科大以创新立校,以改革兴校,初步形成了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难题的“南科大模式”,逐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路。这6年的发展,为南科大跨越腾飞、建立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奠定了良好基础。她指出,这6年办学的发展蕴含着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启示:一是始终坚持敢闯敢试,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始终坚持求真务实,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三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是南科大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四是始终坚持追求卓越,是学校南科大快速发展的基本战略精神支撑。她说,创校以来,尤其是校党委成立以来,南科大领导班子紧紧依靠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力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各项事业。每一步攀登、每一点前进、每一项成绩,都值得每一名南科人骄傲和自豪!

郭雨蓉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我校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指出南科大要牢记使命、自强不息,坚持向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看齐,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主要任务,努力服务创新型国家及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快速建设成为聚集一流师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在分析未来主要任务时,郭雨蓉强调,未来几年是学校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关键期,学校要抢抓机遇、夯实基础、突出特色、奋发图强、加快发展,为建设扎根深圳特区、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为此,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实施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八大计划”:“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学科建设优化计划”、 “科学研究攻坚计划”、“优秀人才强校计划”、“大学文化培育计划”、 “全球影响提升计划”、“创业精神培育计划”、“保障能力提升计划”。

郭雨蓉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本质要求。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南科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齐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郭雨蓉指出,南科大已进入发展快车道,全校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继续弘扬创校精神,认真领会我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抢抓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早日建成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学校纪委工作报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书面形式向大会传达。报告对创校一来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作了回顾,对今后五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任务作了分析。报告指出,我校今后要进一步围绕中心工作,高质量保障学校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进一步强化监督机制,深层次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础;进一步正风肃纪,巩固作风建设新成效;进一步苦炼内功,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更大胜利,为学校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保障。

分组讨论现场

随后,党代表们分成四个组对两个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大会报告主题明确,有时代特色,有新思维、新观点,催人奋进,切合实际,总结了我校的办学经验,提炼了南科大特色办学模式,明确了办学定位和方向,深刻认识了当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要积极抢抓机遇,坚持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发展,奋发图强争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我们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新路。党代会报告是我校今后发展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要求简明扼要,措施很有针对性,对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做了很好的部署。

25日下午,郭雨蓉主持召开了大会主席团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进行相关调整修改,针对大会选举事项确定了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建议名单,讨论审议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听取各代表团(组)关于讨论酝酿“两委”委员预选候选人建议名单的情况汇报,并确定预选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

随后,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党代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由郭雨蓉主持。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及监票人、总监票人和总计票人名单。

投票现场

按照选举办法和程序,大会通过差额选举首先产生了正式候选人名单,并最终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闭幕式由李凤亮主持。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大会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表决现场

决议认为,党委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回顾总结了创校以来的工作,科学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确定了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对加快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主题鲜明、任务明确、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体现南科大自身特色,顺应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期盼,是指导今后学校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关于南方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郭雨蓉致大会闭幕词。她表示,此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以及我校在快速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过程中,全校共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了党员的义务,正确行使了党员的权利。此次大会自始至终体现出了团结、民主、奋发向上、求真务实的精神,是一次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我校加快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誓师大会。大会通过的集中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智慧的工作报告及各项决议,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郭雨蓉指出,大会按照《党章》规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形成一支年龄搭配合理、知识结构互补的队伍和班子,必将为学校的稳定发展、实现大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重要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为加快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庄严的《国际歌》响起,中国共产党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大会全体合影

 文字:劳湘雯、夏莹莹

图片:苏佳慧、王凯强、吴秉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