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南科大数学学科获评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A+

        3月27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据了解,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对1885所研究型大学的83门学科进行评估,这83门学科基于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根据高校在教学、研究、引用、国际视野和产业收入这5个领域的表现,泰晤士高等教育对其在每门学科中进行介于A+和C-之间的评级。本次中国学科评级中,共有86所内地高校上榜,其中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获评A+。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由数学系、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协同建设。

        其中,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成立于2015年6月,已初步建成一支国际化的一流师资队伍,现有教研序列教师41人,均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其中有1位院士,1人为国际数学家大会一小时大会报告人,2人为45分钟报告人,2位国自然优青,7人有四大数学顶尖杂志论文,1人获古根海姆奖,30余人次担任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编委。数学系目前开设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并已具备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2年2月,数学学科入选第二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全国共15个数学学科入选),数学系成为深圳本土第一所“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

        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协同深圳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共建。2020年2月中心建设方案获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十三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也是深圳市第一个国家级数学中心。2023 年中心顺利通过筹建期建设的专项评估,正式进入新的建设阶段。

        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是深圳市政府出资、南科大牵头建设的深圳市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旨在提升和引领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及中国南方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中心将以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推动中国数学基础理论以及数学与生命、信息、工程、金融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应用发展,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服务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院士担任中心主任,并于2022年7月全职加入南科大。




图片来源:青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