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我的老师是奥数教练——专访付云皓

Oct 26, 2022

        7月底,2022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成绩公布,中国队6名选手全部获得满分42分,以252分的总成绩位列团队总分第一名,超过第二名44分,使中国队成为继1994年美国队首次获得IMO全员满分之后,第二支获得全满分的队伍。数学系教师付云皓作为数学奥赛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之一,参与了获奖队伍的赛前指导工作。

        国家队全员满分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教练组是如何指导队员的?从蝉联奥数满分金牌到成为国家队教练又是什么体验?付云皓老师将一一解答。


问:您认为本次中国队取得全员满分,原因有哪些?


答:中国队此次大获全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是因为本次我们是线上参赛,全员提前到达北京,保障了充足的训练时间,并且没有受到国际旅行带来的时差影响,选题也比较对路。基于中国队往届的战绩和同学们的优异表现,赛前我预测他们会全员金牌,但全员满分的确是出乎意料。能取得这个成绩,参赛学生,他们所在的学校和学校的老师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另一方面,数学奥赛人才选拔机制更加科学、选拔过程不断优化。从命题环节来看,更加兼顾各个版块,避免因选题偏颇影响选拔结果;从阅卷环节来看,组长负责制保证了每道题的阅卷标准能够更加统一,此外,阅卷组还会对每个档的分数开展复查,避免评分失误,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以上这些做法,确保了国家队的选拔结果更加理想。


问:作为曾经的奥赛满分金牌得主,您成为奥赛教练后对奥赛教学有何感悟?


答:在日常指导中,我们会给学生出练习题、通过网络或者现场指导,赛前集训阶段还会通过模拟考试查漏补缺。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我们会找一些相关的书籍或者练习给他们,同时也会对纠正一些不好的书写习惯。国家队的同学们接触奥赛的时间至少也有一两年,经过了层层选拔,做题的风格、思路都比较定型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在国际比赛的规则范围内帮他们做得更好。在成为教练后,我才发现当初国家队的教练给我布置的任务都是有针对性的。同时也在队员的身上看到他们对数学单纯的热爱,这一点十分打动我。


问:奥数教育的现状如何,它对数学人才培养有什么意义?


答:与其他科目不同的是,高中数学竞赛的入门内容是在高中课本知识之上深挖,而高中阶段课本教学一般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这一特性决定了大部分选手学习奥数的时间不能太晚,那么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资源和培养模式就很关键,因此各个地区的奥数教育会存在差异。

我想奥赛的一部分意义在于,让学生能够尽早地接触到更前沿的数学。近年来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涉及了更高阶的数学内容,一个大的趋势是从事数学研究的人群中接触过奥赛的人数比例较过去有明显增长,例如,近年来很大一部分的菲尔兹奖得主都曾经参加过这一赛事。我们不缺对数学感兴趣的学生,最核心的一点是如何发掘和培养其中有天分的,帮助他们走上数学道路。


问:您在南科大开展了数学奥赛的哪些实践?


答:这几个学期我在南科大附属中学讲授奥数课程,每周大约1-2次,每次讲3个小时,除了讲授基础知识,还有一些模拟训练,学生对奥数感兴趣就可以参加。尽管人不是特别多,但这个培训是有必要的,能够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接触到一些更高阶的数学,这也是南科大与附属中学数学科学协同教育和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一部分。作为南科大数学系菲尔兹英才班的班主任之一,我看到这一理念在英才班培养模式中也是一以贯之的。南科大数学系教师的研究方向比较齐全,这使得学生能够在一二年级时在老师的引导下接触高阶数学的研究内容、尝试不同方向的课程,并通过讨论班、讲座、研讨会等形式学习前沿研究,为以后深耕数学领域奠定牢固的基础。


个人简介

        付云皓,南方科技大学数学讲师。200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2011年毕业于广州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广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10月——2019年1月就职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2月至今就职于南方科技大学;2009、2010、2015、2017-2022年任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教练组成员;2016年任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选题委员会成员。


图:2021年国际数学日付云皓作公益报告(前排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