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数学系博士生获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优秀奖

        9月26日,2022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结果发布,南科大数学系2021级博士研究生朱全会获优秀奖,成为我校首个在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环节获奖的学生。该赛事吸引了全球5万余人参加,获奖者仅77名。


获奖名单


        2022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共分为五个赛道,分别是代数与数论、几何与拓扑、分析与方程、应用与计算数学、组合与概率。朱全会选择的主赛道是应用与计算数学,副赛道是组合与概率。主赛道涵盖了数值代数、随机优化、梯度流、偏微分方程等内容。


        朱全会表示:“竞赛题目不少都是从实际问题出发,抽象出现实背景下的数学模型。与纯粹的解题不同,能让参赛者意识到一个学科背后的应用价值,这也是为什么该竞赛能吸引到全球的数学爱好者。”此外,决赛环节出现的梯度流相关问题也是朱全会关注的科研方向,他与导师杨将副教授正在研究梯度流模型的深度学习解法这一课题。杨将的研究方向之一为梯度流模型的能量稳定化算法,其构建了一类新的高效稳定数值方法,并发表在计算数学顶级期刊SIAM Review中。在杨将的指导下,朱全会提出了一种求解含有高阶导数偏微分方程的神经网络算法,并成功从逼近误差、泛化误差角度给出了该方法的理论误差估计。当前,课题组正关注如何将梯度流模型的能量稳定化算法与神经网络算法相结合,增强神经网络训练过程中的鲁棒性和稳定性。


朱全会


        据悉,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 Alibaba Globa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阿里巴巴公益、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举办,面向全球的数学爱好者,集竞赛、培训、交流于一体,旨在全球范围内引领开启关注数学、理解数学、欣赏数学、助力数学的科技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