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著名数学家埃菲·杰曼诺夫全职加入南科大数学系 受聘为讲席教授

        9月14日,埃菲·杰曼诺夫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丁仲礼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玉卓院士,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院士,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院士,深圳市市长覃伟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物部主任江松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袁亚湘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中国科学院张伟平、李安民、席南华、陈永川、励建书、方复全、汤涛、叶向东院士等分别在线上线下出席聘任仪式。


141663164787763549.jpg

聘任仪式出席嘉宾合影

141663155232776274.jpg

丁仲礼致辞


        丁仲礼对南科大聘任杰曼诺夫为讲席教授表示祝贺。他说,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教育环境,南科大吸引了国内外多位著名的科学家,短短几年内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杰曼诺夫教授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大师,一定会对南方科技大学乃至中国数学学科的进步带来很大的帮助。


141663155292611729.jpg

张玉卓致辞


        张玉卓代表中国科协对杰曼诺夫教授表示诚挚欢迎。他说,杰曼诺夫教授对世界数学发展作出了革命性的贡献,为推动数学国际交流与中国数学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杰曼诺夫教授的加盟为南科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增添了新动力,期待南科大心怀“国之大者”,汇聚贤良能士共筑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共促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41663155364452421.jpg

钟登华致辞


        钟登华在致辞中表示,南方科技大学引进著名数学家杰曼诺夫院士,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南方科技大学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营造爱护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对世界顶尖人才要“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才聚集地。


141663155392755094.jpg

王曦致辞


        王曦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杰曼诺夫院士加盟南科大表示热烈祝贺。他认为,此举必将为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乃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也将极大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广东人才强省建设。广东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全球杰出科学家来粤工作,提升“从0到1”的基础研究能力,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础科学研究高地。


141663155583675709.jpg

覃伟中致辞


        覃伟中说,杰曼诺夫院士受聘南科大讲席教授,标志着南科大建设一流数学学科迈出新步伐。深圳将大力支持南科大的创新发展,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努力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141663156021293016.jpg

田刚致辞


        田刚充分肯定了南科大数学学科立足深圳、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在人才队伍和科研事业发展上的突出成绩。他表示,杰曼诺夫院士长期支持和参与中国数学发展事业,此次杰曼诺夫院士的加盟,对增进中国和世界学术交流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南科大能以此为契机,打造浓厚学术环境,引领我国数学学科迈入更高发展阶段。


141663156160976958.jpg

江松致辞


        江松表示,杰曼诺夫在数学领域作出了革命性贡献,解决了20世纪群论中最根本性的问题。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吸引了国际顶级数学家到深圳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优秀青年数学家加盟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希望杰曼诺夫的全职加盟能引领南科大数学学科向世界一流奋勇迈进,并进一步促进中国数学快速发展。


141663156249636365.jpg

袁亚湘致辞


        袁亚湘肯定了南科大近年来在学校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数学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杰曼诺夫是享誉全球的著名数学家,他的全职加盟对南科大数学学科乃至中国数学学科发展有着尤为深远的意义,希望南科大今后能为我国数学学科整体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141663157336852844.jpg

薛其坤为埃菲·杰曼诺夫颁发聘书

141663156211508997.jpg

薛其坤讲话


        薛其坤为埃菲·杰曼诺夫颁发了聘书。他代表学校向杰曼诺夫院士为南科大人才培养与数学学科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杰曼诺夫院士的加盟,是南科大“双一流”建设的重大进展,将大力提升南科大在全球学术界的影响力。学校将倾力支持杰曼诺夫院士和各位学者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推动南科大数学学科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从而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141663156189599301.jpg

埃菲·杰曼诺夫发言


        杰曼诺夫在致辞中感谢了来自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及南科大对他的热情欢迎。他表示,对数学和所有基础科学的尊重是中国的传统,中国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很好的环境。深圳作为一座创新城市,在以数学学科为基础的信息革命中走在世界前列,他很荣幸成为南科大的一员,并期待为深圳数学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141663157642128623.jpg

李凤亮看望慰问杰曼诺夫


        在聘任仪式前,校党委书记李凤亮一行看望慰问了杰曼诺夫,感谢他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对他全职加入南科大表示欢迎,希望他的加入为南科大“双一流”和数学学科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南科大将以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为依托,继续积极从全世界引进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力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将中心打造为重大原创成果基地。

        埃菲·杰曼诺夫(Efim Zelmanov)是美国科学院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员。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9年2月起任数学系杰出访问教授、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今年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任讲席教授。他的主要工作涉及非结合代数、群论等,其重要的贡献是解决了伯恩赛德猜想(Burnside conjecture),这个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并最有影响的问题。

        2019年,杰曼诺夫在南方科技大学建立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中心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统计三个研究室, 组建了李代数、群表示论、拓扑几何、分析与PDE、计算数学、概率统计等多个研究团队。截至目前,中心已发表署名论文136篇(收录于SCI期刊论文共115篇)。其中,Stavros Garoufalidis教授在“计算双曲3-流形中不可压缩表面”方向上取得重大进展,论文“Counting essential surfaces in 3-manifolds”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之一Inventiones Mathematicae上发表。中心主要科研人员获批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广东省项目4项,深圳市项目7项。 随着杰曼诺夫的全职加盟,中心将进一步营造一流的学术条件和环境,力争重大基础理论的研究突破,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化数学研究与交流平台和一流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

        杰曼诺夫的加盟,成为南科大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近年来,南科大创新引才用才机制,坚持理念引才、事业育才、文化润才,充分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连续六年获深圳市“人才伯乐奖”第一名。截至目前,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1372人,包括院士59人(全职院士43人),国际会士56人,教育部特聘教授(含青年)39人,“国家特支计划”专家16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5人,聚集一批高端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和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出席当天活动的还有深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高圣元,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校领导鲁春、杨学明、方红卫、金李、张继平以及受聘教授杰曼诺夫。仪式由方红卫主持。仪式上,张继平介绍了杰曼诺夫教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南科大学生带来弦乐四重奏和二胡独奏。



采写:韩文嘉

摄影:张晓燕、苏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