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数学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圆满举行

Sep 10, 2022

        9月8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数学系系主任王晓明教授携本系教师出席,副主任向青教授主持了见面会。

        首先,王晓明教授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给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讲授了一堂以我国计算数学奠基人冯康院士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冯康院士生平事迹和他对中国科学发展的贡献展开,激励同学们追随“榜样的力量”,学习其悍然独立、百折不挠、不断探索的精神。

        接下来,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蓝海对新同学们的加入表示欢迎。他分享了理学院的基本概况、专业设置、学科亮点和学习资源等,并祝福同学们读研期间学有所得。

        随后,数学学科党总支书记杨将副教授也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杨将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出“多读、多思、多探讨”三点建议,从文献选择、研究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多个维度出发,为读研期间的学习研究提供了高屋建瓴而又接地气的指导,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数学品味、保持研究兴趣和热情,争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更有意义的成果。

        向青教授为新生同学介绍了数学系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科建设情况、师资、研究方向等,让同学们对专业和导师有更深入的了解。 

        数学系研究生教学秘书余湘辉对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做了详细说明,包括培养计划制定、选课及退课流程、助教相关事宜、导师选择等问题。

        辅导员陈波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辅导员工作的基本职责,重点强调了当前防疫工作。此外,他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理学院班团建设情况,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班委选举工作中来。最后,陈波还介绍了入党有关流程,鼓励优秀的新生同学递交入党申请,并向优秀的党员同志看齐,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的举办,有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理想目标,也使他们对读研的目标有更明确的认知、为正式进入研究生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