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数学系博士生刘永乐获东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优秀学生论文奖

Oct 8, 2021

        9月16日,东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East Asia Section of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简称EASIAM)公布了第十五届东亚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优秀学生论文奖获得者名单。数学系博士生刘永乐在读期间研究成果获得优秀学生论文奖二等奖。本届共有8人获奖,其他7名获奖者分别来自北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湘潭大学。


获奖者名单


        刘永乐是2017级南科大-哈工大数学专业联培博士研究生,师从我系讲席教授Alexander Kurganov。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在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Physics of Fluids, ESAIM: Mathematical Modelling and Numerical Analysis, Communications in Computational Physics等期刊正式发表SCI论文12篇;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得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十佳毕业生称号。

        相关获奖论文发表在计算数学领域一流期刊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Alexander Kurganov, Yongle Liu, Vladimir Zeitlin, A Well-Balanced Central-Upwind Scheme for the Thermal Rotating Shallow Water Equations,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411 (2020), 109414.


论文中的相关图示


        该论文旨在为Thermal rotating shallow water (TRSW) equations提供可靠的数值方法。TRSW作为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领域数值模拟的一个简单有效的模型,被应用于理解大气与海洋运动中的各种主要动力学现象。许多与实际相关联的具有物理意义的大气(海洋)波动可以视为该模型所对应的稳态解的小扰动。例如,大气运动整体呈现准地转的性质,动态地满足地转平衡关系。因此,为该模型设计开发保持稳态的数值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并且,由于其稳态的复杂性,使得数值方法的设计与构造也十分具有挑战性。

        刘永乐与导师Alexander Kurganov教授及合作者Vladimir Zeitlin 教授(法国索邦大学)基于通量全局化的方法为TRSW模型构造了简单易行、稳定且具有二阶数值精度的中心迎风数值方法。经过一系列具有实际物理意义的数值算例的测试,说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然而,对于复杂大气运动的数值模拟,如台风的演变及传播的模拟,仍然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究,刘永乐及其合作者基于已有的研究工作,逐步地在优化模型与数值方法,期望在将来能够为大气运动数值模拟提供有效的数学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