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数学系教师获批多项国自然基金,包含一项重点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系教师累计获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项目总金额达568万。


获批项目


向青

讲席教授

研究领域包括组合设计、有限几何、编码理论和加法组合。1995年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1999年获得国际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协会颁发的Kirkman奖章。曾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Bateman Instructor, 美国特拉华(Delaware)大学终身教职和浙江大学讲座教授。向青教授用深刻的代数和数论工具来研究组合设计,有限几何,和编码理论中的问题,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他与合作者用数论中深刻的关于高斯和的Stickelberger定理证明了m-序列交错相关函数中由Welch和Niho在1972年提出的两个猜想, 其证明方法在其它问题上有一系列的应用。在差集的研究中,与冯涛一起利用高阶分圆类构造出真正的斜Hadamard差集;这是在Marshall Hall Jr.1956年的工作后第一次成功地用分圆类构造出差集,具有突破性意义。他与David Chandler和Peter Sin一起用典型群的模表示理论与特征和来研究一些组合关联矩阵所生成的纠错码,并计算其不变因子和p-秩, 这被认为是“的确非常优美”的工作。

 

Alexander Kurganov

讲席教授

硕士毕业于莫斯科大学,1997年博士毕业于以色列 Tel Aviv大学;入职前为美国杜兰大学正教授。研究领域为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他所发展的central-upwind算法已经被广泛应用;他在浅水波方程方面所做的工作解决了解的正性等所带来的困难。近期他也在趋化模型数值分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曾入选斯坦福大学2019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Stavros Garoufalidis

教授

1992年至1993年任美国国家数学科学研究所成员;1993年至1995年任麻省理工CLE Moor讲师;1995年至1996年任布朗大学Tamarkin讲师;1996 年至1997年任哈佛大学助理教授;1997年至1998年任布兰迪斯大学助理教授;1998年至1999年任哈佛大学助理教授;1999年至2000年任佐治亚理工学院助理教授;2001年至2002年任华威大学讲师;2002年至2019年任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2019至今,受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担任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外部科学会员。2018-2019年曾任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希策布鲁赫研究主席。研究方向为三维量子拓扑和几何,曾获得古根海姆奖(Guggenheim Fellowships)。

 

吴开亮

副教授

2011-2016年北京大学计算数学博士,2016-2020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其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流体力学、数值相对论、不确定性量化、机器学习与数据科学;研究成果发表在SINUM,SISC,Numer. Math.,M3AS,ApJS,J. Comput. Phys.,JSC,Phys. Rev. D等期刊上,获得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优秀青年论文一等奖和中国数学会“三大奖”之一的钟家庆数学奖。

 

胡勇

助理教授

2012年获得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在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9月起担任法国诺曼底卡昂大学 Maitre de conferences 教职。2017年6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主要科研方向为数论与算术几何。

 

曾萍萍

助理教授

2014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之后在维也纳大学数学系、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为金融衍生品定价,计算金融以及保险精算。

 

刘智慧

访问助理教授

2012年获得湖北大学学士学位,2017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学位,2017.8-2018.8任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2018.9-2020.8任香港科技大学研究助理教授,2020年9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

 

温家强

访问助理教授

访问助理教授,2018年获得山东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从事研究助理和博士后工作。研究方向为倒向随机微分方程、随机最优控制和金融数学。

 

李鹏程

博士后

202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河北师范大学访问半年,2021年3月入职南方科技大学开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代数拓扑。


        近年来,我系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和人才梯队,在多个学科领域建成了具有国际优势的高水平人才队伍,科研成绩不断刷新,教师申请国自然获批率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此外,这也是我系建系6年来第三次获批国自然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