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2019年金融科技实践教学暨金融机构调研参访研讨会议成功举办

Jan 1, 2020

        “2019年金融科技实践教学暨金融机构调研参访研讨会议”于2019年12月20-12月21日在我系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主办,深圳市天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并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量化投资研究中心、横琴创新金融研修院、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水木大数据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安汉唐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参会嘉宾合影)


        本次研讨会议,共有来自全国40多所高等院校、数十家金融机构的60余人参与,会议主要内容为“金融机构调研参访+教学研讨+金融科技实务培训”三位一体。会议期间参访了深交所、平安科技、光大证券、腾讯等众多深圳标杆金融机构企业。同时,在学术领域,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教育部新金融项目特聘专家等学者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分享,在大数据、量化投资、区块链金融、人工智能+金融、金融科技企业应用、金融科技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培训交流。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金融数学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金融数学实践教学及跟金融机构行业的交流,也向学界和业界展现了南科大数学系及数学系金融数学项目在培养金融人才上的有益尝试。

会议分为金融机构调研(20日)和学术交流研讨(21日)两部分:


        (一)金融机构调研参访


走进深圳证券交易所--通过纸质股票、债券、文献资料、证券实物、历史照片和多媒体等多种形式,了解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强化风险意识、提升金融素养。


走进平安科技深圳总部—与领导专家们交流“智能风控”、“教育云平台”以及“人脸识别在金融应用上的价值”等主题内容。


走进光大证券深圳分公司—分享交流“量化技术在金融私募中的应用”。光大证券量化平台负责人就实盘量化中的策略构建、策略优化、模型检验、风险控制等进行了交流。


走进腾讯—参考调研了腾讯大数据在金融应用场景、业务模式等。


走进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金融工程实验室—学习高等学府金融实验室的建设。



        (二)学术交流研讨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王晓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上午的会议由熊捷教授主持,下午由王铎教授主持。随后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先智教授等给大家带来了诸多精彩报告。


精彩报告


        会议的最后,由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前系主任、我系退休教授王铎为大家做总结分享。希望大家能够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探索,共同促进金融科技产教融合,为我国金融科技事业发展、培养优秀高端人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