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新晋巴西科学院院士Helena Nussenzveig Lopes来访数学系并作报告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5日,时值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Helena Nussenzveig Lopes教授在我系访问之际,巴西科学院选出了新一批院士,Lopes教授当选,成为该机构为数不多的女性成员之一。

        来访期间,Lopes教授在我系开展了题为“Fluids, walls and vanishing viscosity”的数学大讲堂,这也是她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偏微分方程分会45分钟报告的主题。此外,她还在数学系主讲了题为“Mini-course on Fluid Mechanics: On the behavior of incompressible and inviscid planar fluid flow around a small disk”的系列讲座。

        Lopes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流体力学方程组(涉及湍流)的弱解的存在性及其正则性,发表了多篇与二维不可压Euler and Navier-Strokes方程组相关的论文。她在该方向取得了较高的公认成就,除了是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以外,她还曾在2010年获得巴西国家科学勋章(National Order of Scientific Merit),并于2016年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