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数学系研究生胥圣洁在哈工大人工智能暑期学校作报告

        2018年7月20日到 8月20日,我校数学系刚刚硕士毕业(已录取为2018 级博士生)的胥圣洁同学参加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国际人工智能暑期学校,并以自己的毕业论文为基础作了一场报告。暑期班授课内容涉及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图像处理以及优化算法四个领域。

        为让国内年青学子更好地开拓视野,哈尔滨工业大学邀请了 Michael Jordan等多位国际著名专家,分别就各自的专业领域开设了相应的短期课程,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了这个暑期班。

        暑期课程期间,组委会鼓励学员分享自己的一些学习经验或是介绍某些专业领域的进展。胥圣洁同学前一段时间刚完成他的硕士毕业设计答辩,他的毕业论文内容是乘子交替方向法在图像修补中的应用,属于优化算法,图像处理的范畴,比较符合此次暑期班的主题。胥圣洁同学向组委会报名,愿意以毕业论文为基础,讲一点优化算法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得到组委会的支持,胥圣洁同学于 8 月3 日上午在活动中心报告了他的硕士论文内容。



        报告中,他基于本人毕业论文中需要的基础知识,在介绍了图像和全变差模型以后,讲解如何在ADMM算法中采用快速傅里叶变换求解图像修补的全变差模型,并阐述了这些算法的理论性质的证明。

        他从优化的角度出发,分别介绍了二次罚函数法,交替极小化算法,増广的拉格朗日算法(ALM)和乘子交替方向法(ADMM)等常用算法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并向与会者推荐了导师在该领域的系列工作。

        胥圣洁同学的报告用了 72页PPT, 历时两小时,近200 位学员参加。他是此次暑期班唯一被指派做报告的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