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2018届数学系毕业生钟本鑫:快人一步的探索者


        钟本鑫,18届毕业生中唯一一个15级的“小鲜肉”。大学期间,他为人称道的不仅是专业GPA达3.95的优秀成绩,更有凡事都快人一步的特殊经历:提前选修高年级课程、提前进行国外大学申请,提前毕业,以及在他经历的数次考试中,留下了几乎每场考试都提前交卷的一段传奇。


因爱而至 义无反顾


        “我是个喜欢新生事物的人。”说起来到南科大的伊始,钟本鑫这样描述:“因为一张精致的海报,一位真诚的老师,还有创新的教育体制,我爱上了这里,于是决定将自己的人生同南科大联系起来。”

        当这种联系真实发生之后,钟本鑫成为南科大数学系的一名本科生。

        面对新环境,加之课程难度大、作业题量多,钟本鑫感到学业上有些吃力。为了跟上节奏,他从每天6:50起床,到晚上10点做完作业,每一段时间都提前做好计划,以便自己能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同时用课余时间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关于如何高效学习的秘诀,钟本鑫认为其实很简单,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完成作业就不会觉得吃力。

        为了找到以后的研究方向,他大一时选了很多门课,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未来。他参加了数学系的一个面向大二、大三高年级学生的代数数论讨论班,一般来说学过高等代数和抽象代数之后,才能掌握这门课上的知识。没有太多基础的钟本鑫没有畏难而退,而是每周拿出十几个小时投入到这门课的学习上。一个学期下来,他一共整理出两百多页的笔记,对课程的理解并不比学长学姐们差。

        三年修完所有本科课程,并取得优异的成绩,钟本鑫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同学眼中,他的勤奋程度和他的天赋一样高。


明确目标 砥砺前行


        他说:“大学生阶段一定要有目标,这样就不至于无所事事。”

        为了找到目标,钟本鑫反复探索、不断实践。他加入了一个攀登计划的课题组“区块链技术在分布式计算中的应用与创新”;还参加了大数据中心关于区块链相关项目的培训实习,并利用机会自学了区块链与智能开发的原理,对这个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为他后来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信息安全奠定了基础。

        然而,对于他最后选定的研究方向,南科大并没有开设相关专业。在咨询过老师之后,钟本鑫决定走“曲线救国”的道路,先学习相关数学专业,在业余时间进行信息安全课程的在线学习,等毕业之后再转到信息安全的研究方向。

        为了更好地规划未来,钟本鑫成了南科大为数不多的提前毕业的学生,他说:“有两个11级的学长也曾提前毕业,他们一个去了英国牛津,一个去了英国伦敦,而我即将前往巴黎综合理工大学。”之所以在大三时就开始申请学校,因为他想快一些接近自己的目标,为此,他认真地准备了各种证明材料和笔试面试,因为平时成绩优秀、实践积累也扎实,他顺利地得到了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的offer。


拓宽视野 丰富能力


        除了完成好学业,钟本鑫非常重视全面拓宽自己的视野和能力。

        他喜欢游泳,从大一坚持到现在,几乎每周都会去几次。

        他在音乐方面没什么天赋,自称是“音痴”,但在一次作为志愿者参加研究人脑语言认知的项目之后,他得知通过唱歌和学乐器可以改善一个人的音乐禀赋,从此以后他就迷上了唱歌,并自学了尤克里里。虽然唱歌和乐器都没能达到专业水准,但这让他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并且他经过专业测试,发现自己的乐感有了明显提高。

        钟本鑫利用暑假与同学们一起在天祝藏族自治县进行了为期十多天的考察,调研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他们走访了当地的高中、企业和牧场,藏族牧民的淳朴给钟本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来互不认识的人,来自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习惯,在经历了牧民家的同吃同宿、草原上的篝火相聚,彼此间越来越熟悉。”除了和当地藏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一起调研的小伙伴之间也越来越团结和默契,调研成果斐然,并获得了暑期实践的特等奖。

        为了给未来巴黎的求学之路做准备,钟本鑫将在毕业后这个暑假里自学法语。这就是钟本鑫,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文字:学生新闻社 董子沛


图片:曾海翔


设计: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