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数学系圆满举办南方科技大学青年数学家学术论坛

        7月23日-28日,由我校数学系承办的南方科技大学青年数学家学术论坛在数学系会议厅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由巴黎七大的梁永祺教授、巴黎十一大的王晓宗博士和南科大的胡勇助理教授联合组织,参会人数超过了30人。参会者不仅包括来自法国巴黎十一大、巴黎高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雷根斯堡大学、波恩马普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智利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以及国内的北大、清华、中科院、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众多中外青年数学家,还包括国内许多名校的基础数学专业青年研究生、博士后。

        7月23日,会议正式议程的第一天,数学系系主任夏志宏讲座教授为会议作了开幕致辞。他向参会的青年数学工作者们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他们经常来南科大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以及积极申请应聘数学系的教研岗位。





        在接下里的几天里, 会议共开展了19场科研主题的学术报告和1场学习型讨论班报告,主要学术议题围绕基础数学领域的数论、算术几何和表示论等热门研究课题。所有参会者都感受到了非常融洽的学术交流氛围,也纷纷对南科大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我校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表示高度赞赏,也表达了经常来访交流的意愿。

        实际上,对于一批当年留学法国、志在学成报国的数学青年来说,此次南科大青年数学家学术论坛的圆满成功还有着一层非同寻常的意义。 因为今年是当年法国巴黎十一大的中国留学生创办“数学青年讨论班”的10周年。



        数学青年讨论班(Seminaire Mathjeunes) 是由当年在巴黎十一大留学的博士生唐舜和梁永祺于2008年9月创办的。在过去的10年里,该讨论班共举办了超过200场报告,内容涉猎了范围很广的数学专题,包括代数几何、数论、表示论以及许多其他的相关领域。截止2018年7月1日,讨论班邀请报告人已达114人。中国科学院的田野教授,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的拉马努金奖获得者,也曾是该讨论班的报告人。

        今年,南方科技大学青年数学家学术论坛的圆满成功,既是数学青年讨论班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南科大数学系接待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的有一次盛筵。南科大数学系将会一如既往地诚邀全世界优秀人才来访和加盟,诚邀你们一同创造数学系更加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