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我系汤涛教授获邀作国际数学家大会报告

        2018年8月1日至9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2018国际数学家大会。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我系教授汤涛作为会议邀请报告人应邀出席大会。邀请报告人还包括来自19个研究领域的180余名杰出数学家,其中有5位我国大陆数学家作45分钟邀请报告,分别是:我校副校长汤涛、许晨阳(北京大学)、尤建功(南开大学)、张平文(北京大学)和陈猛(复旦大学,与中国台湾大学陈荣凯共做一个45分钟报告)。


部分华人报告人在会议现场合影


        汤涛,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SIAM Fellow),美国数学学会会士(AMS Fellow)。汤涛1984年取得北京大学数学学士学位;1989年获英国利兹大学数学博士学位;1990执教于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取得终身教职;1998年加入香港浸会大学,2003年任数学讲座教授。汤涛教授曾任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研究生院院长、代理副校长、协理副校长、理学院院长。2015年5月被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数学系讲席教授。研究领域为: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方向。

        国际数学家大会是国际数学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在众多的学术交流形式中,大会邀请的1小时大会报告(Plenary)和45分钟报告(Session),一般被认为代表了近期数学科学中最重大的成果与进展而受到高度重视,受邀成为大会报告人是一种很高的学术荣誉。汤涛成为邀请报告人,彰显了南方科技大学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据悉,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Mathematicians,ICM)是由国际数学联盟(IMU)主办的全球性数学学术会议。首届大会1897年在瑞士苏黎士举行,1900年巴黎大会之后,除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外,未曾中断过,它已成为最高水平的全球性数学科学学术会议。大会旨在促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在开幕式上颁发“菲尔兹奖”等世界著名的数学大奖。

        在往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我国大陆被邀请作45分钟报告的数学家有华罗庚、吴文俊、陈景润、冯康、张恭庆、马志明、丁伟岳、王诗宬、龙以明、曲安京、严加安、张伟平、陈木法、周向宇、洪家兴、郭雷、萧树铁、陈志明、陈恕行、程崇庆、傅吉祥、徐宗本、张旭、方复全、韩琦、沈维孝、袁亚湘等。




文字:程雯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