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数学系圆满举办动力系统国际会议

       6月18日-29日,由我校数学系承办的动力系统国际会议在琳恩图书馆举办,会议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近100名学者参与,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和沃尔夫奖得主Stephen Smale教授、文兰院士等一大批国际动力系统知名学者齐聚南科大。会议就动力系统前沿问题开展了约50场课程和学术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1968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召开了“大范围分析”会议。这是动力系统第一次大型国际性会议,奠定了动力系统这一新兴理论分支的独立性地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此后,动力系统几乎每年都有国际性会议召开。2016年8月,南方科技大学与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主办了“非平衡态动力系统统计性质国际会议”。而值此伯克利盛会50周年纪念之际,作为国际动力系统领域一支耀眼的新兴生力军,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再次举办了本届动力系统国际会议。

       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周为系列课程和部分演讲,第二周为前沿学术报告。6月18日上午,数学系系主任夏志宏教授为会议作开幕致辞。他向与会者介绍了深圳的腾飞与南科大的发展,展望了南科大的未来。同时,他还向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们发出邀约,欢迎他们来此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


夏志宏主任作开幕致辞


       各国学者纷纷就自己的最新研究开展了报告。与会者中包含了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邀请人Amie Wilkinson教授(芝加哥大学)、Federico Rodriguez Hertz教授(宾州州立大学)、Sylvain Crovisier教授(巴黎十一大)、沈维孝教授(复旦大学)、Enrique Pujals教授(巴西国家理论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Lorenzo Díaz教授(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尤建功教授(南开大学)。此外,一大批动力系统的国际一流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如北卡罗来纳大学Idris Assani教授、旧金山州立大学Yitwah Cheung教授、西北大学Keith Burns、John Franks、Clark Robinson三位教授、科罗拉多大学Robert Easton教授、法国科学研究中心François Ledrappier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Sheldon Newhouse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harles Pugh教授、中科大叶向东教授等。

       6月26日,动力系统学科的鼻祖、传奇数学家Stephen Smale教授在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将会议推上了新的高潮。南科大陈十一校长出席了演讲,对Smale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谈到了自己与数学的渊源,并提到他对Smale教授构造的著名的Smale Horseshoe(双曲马蹄)的理解。


陈十一校长致辞

Smale教授作报告


       目前,南科大数学系动力系统方向已建成一支国际一流的人才队伍,包括动力系统知名学者夏志宏、Raul Ures、Jana Hertz等。通过举办本次会议,南科大数学系再次在国际动力系统领域的舞台上大放光彩。与会学者表示,此次会议具有国际一流的学术水平,而深圳与南科大的飞速发展更让世界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