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数学系举办2018春季学期教学研讨会

Jun 6, 2018
       为了提升数学教学质量、巩固教学成果、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问题,6月1日至3日,数学系召开了“2018春季学期教学研讨会”,全体教师、行政人员以及参与教学的博士后参加了会议。研讨会根据课题组分类开展了三场报告,就教育理念、课程设置、教材选用、教育技术、教学手段和评估手段等教学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数学系副主任李景治、李才恒教授及系主任夏志宏教授分别主持三场报告。

       系主任夏志宏教授首先发言,指出教学是大学最基本,也是最本质的功能,教师不能只重科研不重教学。数学系除了本系教学任务,还承担了全校的数学通识通修必修课教学,肩负着重要使命和巨大压力。作为理工类大学的重要基础学科,数学对于学生的培养、升学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也受到高度重视。他鼓励老师们更多地关注问题,并一起探讨解决方法。



       会议中,授课教师及博士后以报告的形式,每人15分钟,对个人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其中包含了对数学系整体教学情况的感受和建议、教师个人的教学情况和教学效果、学生期中考试卷面成绩分布图/表。此外,还对期中和期末考试试卷和评分标准进行了探讨。



       老师们直面问题,提出自己教学工作中的不足,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胡勇老师就提到,答疑能够显著地帮助学生提升成绩。有的学生甚至和他讨论问题到半夜12点,而他们也在考试中取得了与付出的努力等值的回报。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则更值得深思和求索。例如,专业课教材难度如何选择?学生课业压力大难以及时消化难点,是否应该进一步细化课程?分层教学应该如何开展更有效果?

此外,老师们更是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例如,新入职老师应得到经验比较丰富的教授在教学方面的指导,并参加学期初的教学培训;大课开课前应讨论课程内容、进度安排、考试安排等,课程组平时可以定期组织见面讨论教学细则;应更注重课程设计的系统性和连贯性等。



       会议结束时,夏志宏主任总结道,从数学系教师们的汇报和提出的问题可以看到,他们都非常重视教学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可以供大家互相借鉴。他特别强调责任心以及对学生们的关爱。数学系教学工作会进一步规范,制度化。近期内会出台一系列细则。他同时希望,数学系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不断交流和总结新的经验,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南方科技大学作为教育改革试点先锋,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如何平衡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中文教学与英文教学、通识教育与专业课程,是我们依然需要研究的课题。数学系成立以来,我们在不断的摸索中前进,积累了几年的经验。但前路依然漫长,必须坚持引进更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思想和教学技术,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才能建立一个更完善的数学系,为创建高水平理工大学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