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News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题报道——特等奖获得者陈懿茂:用快乐和激情叩开知识大门

Jan 22, 2018

      本科教育是“一所大学的灵魂”,而本科教育最重要的环节是课堂教学。在南科大,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成为教学队伍的中坚力量。教学过程也是学习积累的过程,学校为培养造就一批专业化优秀青年教师队伍,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展示青年教师教学风采,激励青年教师教学创新,近期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今天,我们推出“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题报道,介绍其中部分获奖者在教学岗位上用汗水和心血传播知识的青年教师的教学经历。学习先进,藉以共勉;不忘初心,携手同行。

特等奖获得者陈懿茂:用快乐和激情叩开知识大门


      “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产生了两个特等奖,其中一位获奖者就是数学系教师陈懿茂。今年36岁的陈懿茂老师,已经在国内外大学有了十年的教龄。

      说起陈老师,学生们不约而同会提到的是:快乐课堂、激情满怀。而且,陈老师总是愿意倾听学生声音,对学生负责到底。


异国任教,六年初得个中三昧


      来南科大之前,陈懿茂曾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任教6年。回忆起在美国教学的6年时光,陈懿茂表示,美国大学的课堂上学生比较活跃,和老师的互动性比较强,学生的参与度很高,这样得到的教学效果就比较好。这期间,一位资深教授在教学方面给了他很多指导,这位教授告诉他,教学过程中关键的是要让学生们参与到整个学习过程中,形成良好的互动。如果没有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动,那所讲授的知识便无法传递出去。当学生们觉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容易交流、好沟通时,便愿意提出自己的问题,把不懂的问题表达出来,这样才会有针对性、有效率地解决学生心中的疑惑,提高教学效果,真正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让陈懿茂印象最深的一堂课是讲授有关不同的选举方式的利与弊,以及如何设计合理的投票方式的相关知识,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普遍关心是否可以探索出一种最优的选举办法。这就是将数学里的概念运用到实际中,让学生切身体会到数学在生活当中的广泛应用,引起学生的兴趣,调动学生的课堂活跃度。

快乐课堂,热情探索知识奥秘


      2014年2月,陈懿茂带着在美国教学时积累的经验和方法回国,来到了南科大。在南科大,他在教学方法上也得到学校老一辈教师们的帮助和指点。陈懿茂用最愉快的心情对待自己的每一次授课,在课堂上激情饱满,用热情去感染学生,带动学生探索知识。他告诉我们,每次有学生问起来“陈老师为什么你每天都那么开心的时候”,他就会感受到这种快乐学习带来的传递效果。他用快乐的心态对待知识,也会激发同学对待知识的兴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是多么有用,可以应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进步的动力。自然而然地也就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让每一节课都成为最好的一节课。

      陈懿茂表示,饱满的情绪是调动学生积极求知的前提,好的教学方法则是让学生理解知识的关键。课堂上,他经常将已经沉淀的数学知识联系到实际应用,引起学生的兴趣,比如我们经常使用搜索引擎,那么大家就关心输入关键字后得到的结果网页是如何进行排序的。经典的排序算法就要用到线性代数的矩阵对角化这个知识点。在讲复变函数时,就着重介绍如何应用傅里叶分析相关的数学知识来解决信号处理中的问题,引了学生广泛的兴趣。这些生活中的例子让学生觉得相关知识点不是那么抽象,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接地气”。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很多的数据处理、模型算法都需要应用与数学课程相关的理论知识,通过知识点的发散,理论联系实际应用,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数学知识的重要性,对课堂的教学质量的提升起到一种极大的推动作用。


关注学生,既为良师亦为益友


      陈懿茂在教学过程中会格外关注学生的学习困难,当他感受到学生在学习方面有困难时,会进行耐心的引导和讲解,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被关注的,老师会同学生一起渡过难关,帮助学生走向成功。他在课堂上多次跟学生讲到“你不一定要成为一个最优秀的群体成员,但是一定要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陈懿茂认为,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关心,是建立起师生信任度的一种有效方法。当学生感受到被关注,就会更积极地参与到与老师的教学互动中来。同时,在课后陈懿茂也与学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学校网站留言沟通、邮件往来、电话询问,学生时时刻刻感受到他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看到他对于学生的困难负责到底的行动和决心。

      陈懿茂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寻找更好的教学方法同时也传授给学生们很多好的学习方法。他建议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数学,可以从源头上一点一滴的积累,随着概念的逐层深入向前推进,贵在坚持;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和同学组成学习讨论小组,当遇到抽象的概念时,大家一起进行讨论,有些知识概念就在讨论的过程中就豁然明了,进而很快地掌握,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讨论的前提是学生要对相关的知识做了功课,每个人各抒己见,学术氛围会带动大家的热情,将疑难问题解决。如果建立长期的讨论小组,那么不仅可以提升学习能力,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也会收获良多。


面对荣誉,期望带来更多精彩


      陈懿茂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与学生保持动态的紧密沟通。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一同去探索数学中的奥秘。上过陈懿茂线性代数课的学生说:“陈老师讲课极富激情,他可以把问题讲得清楚透彻,同时将问题发散开来引导进一步的思考。陈老师对待学生非常有耐心,是一位很有责任心的老师。”

      讲课幽默风趣是他的另一个教学特点,他教过的同学中不少都表示他上课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既不照本宣科又不偏离教学大纲,对于某些问题,他能结合实际例子让学生们理解得更加透彻。他常常告诉学生们,要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问题,对待学习是这样,对待生活亦如此。当题目做不出来,有挫折感的时候就先放松,听听音乐,调整好状态再慢慢进行推进,可以通过询问老师,和同学进行讨论的方式解决问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前提。当再回过头来再看看当初的困难时,会发现收获的不仅仅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方法,还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

      成功不是必然的,陈懿茂躬耕讲坛10年,积累了很多优秀的讲课方法,更付出了许多心血。他表示,此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对他来说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让他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不断改进创新,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又一堂的精彩授课,让每一节课都是最好的。

文字:刘春辰

图片: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