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2017年统计学前沿理论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7年12月23日至24日,统计学前沿理论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云南大学的唐年胜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宋心远教授,南科大数学系蒋学军和田国梁教授共同发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统计学教授、老师及博士生参加会议。


开幕式现场


      蒋学军主持了12月23日的会议开幕式。他代表数学系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会第一项,南科大数学系副主任王学锋教授致辞并介绍数学系发展的情况及概率统计学科的现状。

      大会第二项,南科大数学系统计学教授田国梁详细介绍与会嘉宾。

      大会第三项,南科大数学招聘委员会主任李才恒讲座教授致辞,李才恒教授对到场嘉宾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大家能更多地关注南科大,并在人才推荐上给予南科大更多的支持。


蒋学军、王学锋、田国梁、李才恒分别发言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里,复旦大学朱仲义教授等三十位与会嘉宾作了精彩报告,内容围绕会议主题“统计前沿理论与应用”。会间和会后,与会学者针对相关学术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12月23日举行的报告会上,朱仲义教授作了题为《Robust Subgroup Identification》的报告,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统计模型对阳离子进行鉴定分类。


朱仲义做报告


       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刘卫东教授做了题为《Quantile Regression under Memory Constraint》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在计算机有限内存约束下如何进行分位数回归推断,涉及的算法能够处理分布式计算环境下的分位数回归,具体应用场景包括传感网络数据和实时流数据的传输。


刘卫东做报告


       与之前的严肃风格不同,北京大学博士生陈昱以《强化学习打麻将》为主题为来宾们做了一场关于“AI”的报告,着重介绍了如何利用统计方法将麻将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过程。

       本次研究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不仅设有主题多样的学术流报告,还有实际科研案例交流,全国各高校的教授学生汇聚一堂,分享学术成果,共同获得进步。


报告后的激烈讨论


       本次学术会议获得了参会嘉宾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参会嘉宾就统计学前沿理论与应用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促进了国内外统计学科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对南科大数学系统计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会者大合照





供稿:陈彦好、张洵、徐颖

摄影:宋碧薇、陈彦好、张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