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德国数学学会副主席Michael Röckner南科大讲堂解析随机微分方程与FPK方程

2017年10月19日,德国数学学会副主席Michael Röckner教授做客第126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带来主题为“随机微分方程与FPK(Fokker-Planck-Kolmogorov Equations)方程”的精彩报告。我校副校长汤涛主持讲堂。


报告会现场


        Michael Röckner教授目前担任德国数学学会副主席、德国DFG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40名委员中唯一一位数学委员)、德国洪堡基金评审委员、欧盟科学研究委员会(ERC)前沿基金评审委员会数学部主席、德国Bielefeld大学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以及Bielefeld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等职务。他在概率统计及相关领域科研成果卓著。

Michael Röckner作报告

        讲座中,Michael Röckner教授展示了将随机常微分方程转化为偏微分方程,再对所转化的偏微分方程求解的一系列计算与推导,并解释了不同随机变量情况对方程的解有何影响。随后,他举了数个例子,对生物等其他学科中常用的随机微分方程进行简单介绍,并为大家科普了相关方向近期的研究内容。随机微分方程在物理、生物、金融数学等各大学科中都有广泛的运用,对期权定价、疾病发生等问题都有极大帮助。


提问环节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对报告中出现的专业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

        Michael Röckner教授的讲座严谨且学术性强,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他们对概率统计的相关研究与学科发展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文字:赵钰荃

图片:唐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