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7年9月10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在深圳大学城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正值教师节之际,南科大2017级全体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新生与教职工代表、在校生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教师节,分享南科大成长的喜悦,见证同学们新的人生征程启航。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及校领导班子、院士、各院系主任、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李凤亮主持开学典礼


      南科大发展日新月异,伴随着今年1486名新生的到来,全校在校生人数首次超过4000人。

全体唱国歌


      开学典礼在全场奏唱国歌声里正式拉开帷幕。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在典礼上致辞。他用“遇见更好的自己”、“英雄相惜”、“特别的礼物”、“加个微信吧”、“共筑南科大”、“爱学校,从小事做起”六组照片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南科大的难忘瞬间。希望广大学子志存高远,打好基础,发展个性,在南科大快速成长,催生人生再一次逆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陈十一说,加入南科大是once in a lifetime勇敢而特别的决定,一生一次。数以千计的南科人汇聚于此,正是因为崛起的中国和跃升的深圳,因为办一所中国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愿望。南科大有很多专心学术,探索前沿,创造世界一流研究成果的科学家,也有着最好的科研设备和条件。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充分把握学校提供的无与伦比的机会,发挥南科大多动手、早进实验室、追踪前沿的传统,始终追求卓越。


     陈十一寄语南科大学子“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用自己的实力make a difference,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完成时代赋予南科人的伟大使命。 

教师代表夏志宏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夏志宏教授发言。他在发言中用大数据中心的研究强调了数学的重要性,并针对新生们“如何学好第一年的课程”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将会终生受益。个人能力的培养将极其重要。扎扎实实的基础技能和分析能力的培养将是大学的重中之重。”同时,他也不忘提醒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我希望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我和大家来个约定,南科大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距离大约是2080公里,我们一起跑,每周跑步10公里,每年跑步520公里,四年的大学时间刚好可以从南科大跑到北京!”

校友代表孙娇囡发言


     校友代表孙娇囡发言,目前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博士的她专程从美国赶回来,她是2012级一位多才多艺的女学霸。她说:“重回母校,发现南科大的发展日新月异。母校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我为自己是南科人而感到高兴,也为你们而感到欣喜。”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长时间地积累,要脚踏实地,进入南科大后以最骄傲的理由追逐梦想。

本科新生代表成为发言


     致仁书院成为同学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他代表2017级同学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南科一梦,梦出了我们的青春,梦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相聚于南科,我们是幸运的。我们的老师饱含憧憬,我们的师哥师姐饱含憧憬。愿我们都能生发出同样的憧憬,去将美好世界的蓝图深深地印制于我们的脑海,落实于我们勤勉学习、努力探索的行动。”

留学生新生代表JANKA KOMLOS代表发言


     来自匈牙利的留学生代表JANKA KOMLOS代表留学生新生发言。她说:“我们都有理由来到SUSTech,我们是来挑战自我。我们来这里不只是学习生物学和化学、物理和金融,而且要了解这世界的小小一部分。我想要成为 SUSTech 家庭的一部分,我想要生活在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我想要我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我曾参与创建的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研究生新生代表韩知言发言


     南科大2017级研究生,同时也是南科大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韩知言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作为已经在南科大生活了四年的人,他说:“四年时间里,我目睹了学校人数从几百人增长到上;目睹了数学系、计算机系的从零到一。”而今,他作为研究生新生入学,“这里拥有的,是丰富的资源,是不输任何一流高校的国际化视野,是不断追求尖端科技的创新精神。” 

郭雨蓉讲话


     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在开学典礼上讲话。她代表学校欢迎全体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来到南科大,携手同行、共创未来。


     她说,南科大生逢其时,是目前国内外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学之一,也是中国最具时代感和改革精神的创新型大学。学校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努力迈进。南科大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己任,已有800余名毕业生,带着南科大的深深印记,走出校园,在世界各地创业、求学,挥洒青春梦想。


     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会学习中,培育追求创新、追求卓越的品质;在学会沟通中,养育开放包容、团结合作的精神;在学会生活中,形成责任、使命的担当。她说:“今天,南科大受益于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物质和精神成就;明天,南科大将凭借办学的成功,凭借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和精彩表现,让深圳这座城市以我们为荣。” 

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现场表演


     正式典礼开始前,大屏幕播放了致仁、树仁、致诚、树德、致新、树礼六个书院的宣传片。随后,西乐社表演了多支管弦乐舞曲,精彩而活泼,寓意同学们的使命感与南科大的活力。木头鳄鱼乐队表演了诗意浪漫的《春风十里》,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

观看迎新短片《大学之门,翻阅人生 》


     随后,会场播放南科大2017“最文艺”迎新短片《大学之门,翻阅人生 》,短片以“青春、梦想、家国”为题,书记校长、名师大家、在校师生、教职工代表、附属学校小学生,诵读中外文学经典。借由经典,诉说南科大人的热血青春、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伴随着诗文朗诵,激荡起每一位南科大人心中的青春理想,现场气氛感人,掌声连连。


     今年,南科大本科招生再次实现跨越式提升,在全国22个省市区实际录取本科生1003人,过半招生省份新生排名省内理科前2%;研究生生源质量跃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与海内外著名高校联合培养的465名研究生;留学生国际化水准进一步提升,俄罗斯、匈牙利等9个国家的18名留学生加入了南科大的大家庭。


     同时,南科大人才引进、科研等各项工作再攀高峰。目前,南科大已初步建立起一支国际化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越来越多的院士及海内外优秀教授涌入南科大,南方科技大学已签约引进教师300多人,其中包括院士18人,国家“计划”入选者45人、“计划”外专项目入选者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4人、“青年计划”入选者61人、深圳市“孔雀计划”229人。2017年,南科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项目共91项,资助率达38.24%,高于全国平均数17.15个百分点;南科大在自然指数排行榜中国内地大学中排名第31位。比上年又有大幅提升。学校的学科建设迈出了更快更大的步伐,已经建立的院系达到14个,开设22个专业。南科大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可向国内高校推荐报送优秀本科生攻读研究生学位。


     南科大开学典礼吸引了海内外二十多家媒体前来采访报道,开学典礼进行了网络平台的全程直播。


开学典礼相关链接




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途 ——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在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创造我们的南科大 发现自己的南科大 ——校长陈十一在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数说学习,展望未来——教师代表夏志宏在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New country, new university,new opportunities——留学生代表Janka在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佳木成林,母校不忘——校友代表孙娇囡在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文字:汪子怡 新闻社唐婕  

图片:苏佳慧,王凯强,董行,陈勇,肖英汉,沈悰,许婉玉, 徐海文 ,张皓帆 ,陈爱 ,薛毅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