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高中生数学体验夏令营开营

      8月7日,由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和深圳市数学科普学会联合主办的高中生数学体验夏令营正式开营。本次夏令营从数百名高中生中通过在线测试选拔了40余名来自深圳本地,全国其它省份和海外的优秀学生参加为期两周的学习。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王诗宬院士,原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汪斌先生,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教授,数学系主任夏志宏教授出席了夏令营的开幕式。


开幕式会场

      夏志宏老师在开幕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南科大数学系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的蓬勃发展,与业界紧密合作的大数据中心,着重提到了正在兴建的数学系大楼和学生宿舍,并向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和家长展示了两年后新大楼落成的模拟场景。


夏志宏老师致辞

      汪斌先生是深圳市数学科普学会的发起人之一。他作为深圳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在致辞中回顾了深圳崛起腾飞的历史,以及市政府对南方科技大学的大力扶持。他深信南方科技大学将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学校。


汪斌先生致辞

本次夏令营的组织者之一,曾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的姚健钢老师介绍了夏令营的课程安排。本次夏令营的课程分为专题讲座和思维训练两类,趣味性与挑战性相结合。专题讲座介绍数学和与数学相关的热门领域,让学生对不同的职业有更生动和直观的认识而思维训练通过解题过程的研究,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使学生在日后的高校招生考试和数学竞赛中获得好成绩


姚健钢老师介绍夏令营课程

王诗宬老师是拓扑学领域的专家。在夏令营的首场讲座中,他先是介绍了非欧几何的发展历史和经典的庞开莱模型,尔后又通过具体的实例介绍了拓扑学里的若干重要概念和定理。他深入浅出又充满诗意的讲课方式让学生们耳目一新。


王诗宬老师授课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本次夏令营的讲员都是数学和相关领域的专家。有四位老师曾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其中姚一隽老师同时还是今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队的领队。虞一峰老师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任教,有感于在大学生在推理论证方面的欠缺,他特别为夏令营设计了数学证明课程,以提高学生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并将以英语授课。

今后,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和深圳市数学科普学会还将举办更多的活动,促进数学的传播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