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著名数学家、天文学家夏志宏解读从牛顿“上帝之手”到庞加莱“混沌世界”


夏志宏教授在演讲。


现场气氛热烈。


         2015年3月18日,著名数学家、天文学家,美国西北大学数学系冠名讲座教授夏志宏应邀来校,为第20期“南科大讲堂”带来一场题为《稳定性与混沌,从牛顿到庞加莱》的精彩报告。校长陈十一院士主持本次活动。副校长覃正和近400名师生聆听讲座。

         本次活动是南科大讲堂2015年的首场讲座,也是陈十一院士担任我校校长后首次主持南科大讲堂。陈十一校长说,到南科大工作前就很关注“南科大讲堂”,过去两年多,“南科大讲堂”请来众多领域的杰出专家为全校师生讲座,学校将继续发扬光大这样一个高端讲堂对学校学术、科研、学习的影响。

         本期“南科大讲堂”主讲嘉宾夏志宏教授是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1988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数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西北大学数学系冠名讲座教授。他26岁时的博士论文解决了百年天体力学难题——庞勒维猜想。之后,他又在动力系统领域做出了多个重要贡献,是国际动力系统和天体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之一。他1993年获美国总统青年研究奖,同年获布拉门塞尔纯数学奖,1995年获马里兰州大学应用数学Monroe Martin奖,1999年成为北京大学首批长江特聘教授。

         夏志宏教授的讲座题目是《稳定性与混沌,从牛顿到庞加莱》。传说牛顿被苹果砸中头部从而发现了万有引力。自从牛顿的伟大发现以来,行星系统的稳定性一直是数学与天文学中的核心问题之一。鉴于庞加莱的开创性工作,人们现在知道行星运动以及其他系统都是处于混沌状态的。夏志宏教授在讲座中探源了有趣的发展史,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解释了什么是混沌,为什么混沌有趣而且重要,以及其在现实空间导航的若干令人叹为观止的应用。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师生提问踊跃,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