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2016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闭幕 南科大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2016年8月20日,2016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在我校第一科研楼报告厅落下帷幕。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240余名师生运用数学建模的方式,就“截排”VS“清源”(A题)、垃圾焚烧厂布袋式除尘系统运行稳定性分析(B题)、“禁摩限电”效果综合分析(C题)、代谢综合征风险与趋势预测和干预模型的构建(D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激烈讨论,经过评审专家认真负责的评审,最终评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0个、“谭永基特别奖”2个,共计24支参赛队获奖。其中,来自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四支队伍获得挑战赛优秀论文一等奖,每支队伍奖励1万元。

 

闭幕式现场

 

南方科技大学代表队(左二至左六)荣获一等奖

 

挑战赛特设“谭永基特别奖”

          为了表彰和纪念已故著名应用数学家、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发起人、复旦大学谭永基教授,本次挑战赛特设两项“谭永基特别奖”,给予每队1万元奖金。来自山东大学和天津大学的2支参赛队伍荣获“谭永基特别奖”。

 

李杨同学代表南科大队伍发表获奖感言

          本次比赛从A、B、C、D 4个题目中分别评选出1个一等奖。其中,由我校李景治副教授指导的代表队摘得D题一等奖,队员有耿明萌、李杨、龙永康、毕华瑞和骆锦威五名同学。数学专业的李杨赛后说道:“当大家都在努力建模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只是考虑建模的过程,更应该考虑建模的结果是否可解释。”生物信息学专业的龙永康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准备的过程中经常发生争论,除了去说服对方,还应该帮助对方去探究这个方法是否有意义。不管正确与否,去尝试了才让一切变得有意义。”

          本次“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是继去年在南科大成功举办后,第二次在南科大举办。自2011年以来,“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已成功举办六届,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成为深圳吸引优质人才、推广城市形象的重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