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NSFC-RGC青年学者论坛”在数学系举办

7月7日、8日,“NSFC-RGC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行政楼401会议室召开。NSFC(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RGC(香港研究资助局)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内地和香港数十所高校、研究所的70余位学者均参加了本次论坛。本论坛是NFSC与RGC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推动两地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的交流与合作,而联合支持组织的。论坛由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承办,邀请了北京大学张平文教授为内地方学术指导,香港城市大学杨彤教授为香港方学术指导。

7日上午8:30,论坛举行开幕式,由NSFC数理科学部孟庆国常务副主任主持。我校陈十一校长致欢迎辞,随后,NSFC杨卫主任,RGC华云生主席,杨彤教授和张平文教授分别发言。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校门口合影留念。

论坛围绕“微分方程:模型、理论和计算”的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学术报告,其内容涵盖常微分方程、动力系统,偏微分方程,数值分析、高性能算法,及数学建模、可计算建模四个方向。五组报告分别由杨伯翰大学吕克宁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罗涛教授,湘潭大学黄云清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筱平教授,复旦大学程晋教授等主持。8日下午,论坛就合作研究及交叉学科开展集体讨论,此外,还进行了分小组讨论。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寓意深远。正如NSFC孟庆国主任所说,自1998年以来,两地学术往来频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两地学者,尤其是青年学者,应抓住双方合作的黄金时期,在重点领域加深合作。他同时表示,NSFC在这次论坛中充当了“引线”和“桥梁”的作用,希望能更好地资助两地学者、促进双方交流和合作研究。

陈十一校长讲话

NSFC杨卫主任发言

RGC华云生主席发言

NSFC-RGC青年学者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