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数学系专业介绍会之二——师生座谈会

5月26日晚9:10,数学系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举行了师生座谈会。数学系教师和毕业生代表均参加了此次座谈会。系主任夏志宏教授,王学锋教授、李景治副教授、王铎教授、蒋学军助理教授等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和答疑,杨琳、郭巍、刘柯含、曾思鹏、林晟五位毕业生则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师生们的近距离交流,为同学们选择专业提供更详尽的信息,也加深了他们对数学系和数学专业的理解。

      5月14日晚数学系举办了第一次专业介绍会之后,不少同学表示想进一步了解数学系。因而,老师们通过线上和线下交流,收集了同学们的主要疑问,并召开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上,李景治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学系概况。接着,王学锋、王铎、蒋学军三位老师分别对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进行了介绍,内容涵盖了师资力量、教学过程、培养方向等。

座谈会现场

      数学系师资力量过硬,加上即将入职的几位老师,目前共有讲座教授5人,教授6人,副教授1人,助理教授5人,访问助理教授4人,教学序列9人,其中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数学系现有金融数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2个专业,正在申报统计学专业,计划明年开始将招收统计学本科生。

      数学系充分考虑到同学们的自身发展需求,课程设置既能满足市场的复合人才需求,又能为继续深造的同学夯实基础。其人才培养模式是教学、科研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学生们既能接受系统的理论课程训练、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又能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系部讨论班。此外,数学系还为学生提供社会奖学金、出国交流的机会和多个实习基地,包括国诚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天润集团、奔达康集团、国泰安、民生银行彩田支行等。

      王学锋教授讲解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属于基础专业。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化工制药、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知识。基础数学专业学生发展角度宽广,在申请读研时非常受欢迎;学生拿到硕士、博士学位后,可以在大学或中小学任教、从事研究,或进入业界;而“基础数学学位+应用学科学位”更能使他们在求学和求职时脱颖而出。

      金融数学是新兴综合学科,受到国际金融界和应用数学界的高度重视。数学系金融数学专业培养对金融活动进行定量分析、科学预测的复合型金融人才。学生毕业后除了可以继续进行深造外,也可以到投资银行、保险公司、金融业相关委员会、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或者国际贸易公司工作。

      目前数学系正在筹建大数据中心。统计学的理论和方法是大数据科学的有力支撑,因而数学系将引进更多统计学人才。未来,统计学的充足师资会吸引更多学生加入数学系。

三位老师风趣而不缺“干货”的演讲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王学锋教授更以猫王的一曲“Welcome to my world”鼓励更多的同学来到数学的世界。

李景治介绍数学系概况


王学锋介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许多同学都对这些专业表现出强烈的意向,系主任夏志宏教授和负责专业介绍的三位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五位毕业生代表也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为学弟学妹们答疑并分享各自的心路历程和求学、求职经历。五位毕业生都以出色的表现拿到了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他们表示对自己在数学系学习的时光非常珍惜。


毕业生代表答疑

      此次师生座谈会加深了同学们对数学系的了解。如大家想更多地了解数学系,请点此观看专业介绍会全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