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美国工程院院士吴建福南科大讲堂畅谈统计学者工作与风范

 2016年2月26日,美国工程院院士,COPSS奖获得者吴建福院士做客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统计学者的工作及风范:灵感、抱负、雄心”的精彩讲座。汤涛副校长主持讲座。

吴建福院士在演讲

         作为第一位以统计学者身份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的华人,吴建福院士对于统计科学与工作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谈到做研究有三个境界:Inspiration、Aspiration、Ambition。Inspiration可以指灵感,启示,是一种精神层面;Aspiration是抱负,志向,更偏向于实际;Ambition代表做事的雄心,热血。在吴建福院士的眼中,历史上的很多的伟大统计学者都有着上述的品质与风范。Karl Pearson有着雄心,Fisher偏向于灵感,Neyman怀有抱负,等等。让我们更加了解到统计学者的工作和风范。

         对于近年来统计学科在国内的发展,吴建福院士谈到,需要像许宝騄先生一样的带头人,需要重视统计这门科学,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现在的“计划”、“长江学者”在这方面可以有很大的贡献,而对于有些学者而言则是“much ambition, less inspiration”。

         吴建福院士送给同学们“一个建议”、“三个并重”。建议同学们多点灵感、抱负,少点雄心、热望。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成就与风范并重,理论与应用并重,国内与国外并重。

         在互动问答环节,吴建福院士和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和沟通。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