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致诚书院夏院长和同学们的对话

新学期开始啦(本小编又回来啦),致诚的头条应是“夏院长和同学们的对话”。

       言归正传,这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交流会就开始啦!夏院长首先从健康和学习两个方面表达看法。锻炼身体那是必须的,比如夏院长带学生们早起7点开始绕校园跑步= =然后感慨了一句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不太好啊,可怜的女同学跑的挺惨(小编暗自庆幸自己忘记去了)。

       所以大家一定要积极锻炼身体啊!接着说到学习咧,对于大家课程多压力大,夏老师深表同情。他建议同学们抽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像传统中国式的填鸭式学习那样被“压”进去知识,而是有选择有效率的自主“吸”进来知识。并且以后会实行分级的通识通修教育,根据需要选择不同难度的课程,做到真正的通识通修且使同学们有所偏重。

       夏院长简洁的讲话结束,开始了同学们的提问环节。第一位同学询问我们的最终GPA如何确定即每学期所占百分比如何。小编总结了一下夏院长的回答就是:如果未来要去海外继续深造,非专业GPA没啥用,专业GPA看一点儿;老师的推荐信很重要,要写的实在而不能假大空,突出个人特色;重点是你大学学到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不能强行量化。所以不要纠结于GPA的多少,正如你不能说考90分的一定比考80分的学得好(强烈鼓掌我就知道!!)。

       也有同学询问,很多高校都有导师帮助同学们设计人生的职业规划,而我们为什么还没有?夏院长介绍说,美国的中学会让同学们自主选择想要上的课程,因此大学入学会根据高中的课程了解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再由老师和学生共同决定学生的课程表。而所谓人生规划,应是学生主动找导师,告诉导师自己的爱好和目标,而导师为其提供帮助和资源。对于我们南科大的学生来说,学校提供了相当丰富的资源,这需要学生充分吸收利用,这资源也包括导师,同学们应主动咨询导师,老师定会倾尽所能帮助你,资源利用的多、自己收获大就是成功。

       还有同学提出,有的老师科研能力很好而教学能力一般,学校招聘老师时会优先考虑老师的教学水平吗?夏院长笑道,几乎所有的大学招聘老师首先都是先看科研水平,大多数老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还是成正比的,并且老师的视野越宽,带给学生的启迪就可能越大。如果真的遇到教学能力不太好的老师,可以反映,当然,这也是灰常考验大家自学能力的。

       最后聊到了书院的精神,文化和带给同学的归属感,夏院长举了加州理工大学的例子:“想要有归属感,肯定要有书院的文化,而正是每个书院特色的活动组成了书院的氛围。书院的主体是学生,这些活动由学生自主组织,老师只是提供帮(经)助(费),以及指导(比如恶作剧会不会有危险)......”

       也就是说,主动权在我们同学的手上,有新的想法创意立刻实施,经典活动年年延续,书院的文化氛围精神什么的就出来啦。(小插曲:蓝海院长说15年学校给了200万的活动经费然而我们花了不到100万所以他还挺有心理压力的,2333所以大家新年加油咯!)

       除此之外,夏院长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与。中国有句古话叫“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然而同学们应该“不在其位也要谋其政”。你所能发挥的作用不在于你的位置,而在于你的能力和你的积极性,每个人都要积极地take charge,在思考和参与中,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为以后的工作做好铺垫,实现自己的价值。夏院长再三强调,一定要主动!一定要主动!一定要主动!

       讨论会还要很多有趣的话题,比如有同学问夏院长穿什么牌子的跑鞋(......),是不是苹果的手机(......)。也有同学询问夏院长关于智商的看法,夏院长说,嗯,智商本来就是不科学的概念(hhhh我就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方面,不应拘泥于科学层次。

     一个半小时的愉快聊天就这样欢快的结束了,当然还有同学们不停吃吃吃喝喝喝,期待夏院长下次回来和同学们的对话,本次新闻联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