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知名数学家Gunther Uhlmann做客南科大讲堂 漫谈“反问题与哈利波特的隐形衣”

  2015年12月18日,国际知名数学家Gunther Uhlmann教授做客南科大讲堂第50期,向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反问题与哈利波特的隐形衣”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总务长鲁春主持。

          Gunther Uhlmann教授是华盛顿大学沃克冠名教授、香港科技大学IAS思源讲座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芬兰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士,西蒙斯Fellow,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报告中Gunther Uhlmann教授介绍了反问题的应用领域。解决反问题实际上是我们如何获取关于世界的信息。一个例子是人的视觉:从散射光到达我们的视网膜,然后大脑构建一个周围世界的详细的三维地图,比如通过地震得到的信息,我们可以知道关于地球的内部结构;通过求解逆X射线衍射问题,可以得到DNA的结构;从研究粒子轰击材料时的散射问题,可以得到原子的结构和它的组成部分。医学成像也是反问题被广泛应用的地方,包括CT扫描,超声,MRI及其他一些成像方法。

          随后,Gunther Uhlmann教授通过播放隐形人、隐形的女人,哈利波特的隐形衣等影片来讨论隐形的问题。是否可以使物体隐形,这是人类千年以来一直幻想的主题。而在过去的十年左右,科学家发现了科学的方法来实现隐形。Gunther Uhlmann教授介绍了其中一些非技术的方式,主要是所谓的“变换光学”问题。

          讲座结束后,Gunther Uhlmann教授与我校学生进行了互动,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每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