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夏志宏教授致诚书院开讲“混沌的选举”

“选举可信吗?”2015年12月11日下午,在致诚书院活动室,致诚书院院长夏志宏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解“选举中的混沌”现象。

        夏院长以2000年台湾地区选举和美国大选为例,揭示了现代民主社会选举存在有许多的不确定性。他分析道,2000年台湾地区选举,陈水扁、宋楚瑜、连战三人的得票率分别为39.3%、36.8%和23.1%,由于台湾地区选举实行的是“多数选举制”(选举人票数最高者胜出),导致了陈水扁获胜。但如果连战退出的话,则宋楚瑜将会胜出,因为连战的选民将会转投宋楚瑜(两人选民基础一致);2000年美国大选也一样,布什得票率是47.9%,戈尔为48.4%。尽管戈尔的总票数比布什高,但美国大选实行的是“选举人制度”。最终,布什以271比266的选举人票数打败了戈尔。这两个例子表明,现代民主社会很大程度上是选举制度决定了选举结果,而不是人民的意愿。另外,通过分析美国两党制和欧洲各国多党制现象,夏院长进一步指出“现代社会选举制度,很大程度决定了国家制度”。

        为更好说明选举中存在的混沌现象,夏院长从数学的角度分析了目前比较流行的选举方法。夏志宏指出,这种选举中的混沌现象表明“有什么样的选举方法,就会有什么样的选举结果,选举结果与选民愿望无关。”他介绍关于选举中混沌现象的“Saari定理”。夏院长认为中国1993年申奥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奥组委采用了“重选法”的投票方式。


      选举是现代社会常用的一种民主决策行为,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涉及社会科学,还涉及到经济管理,譬如各类排名榜、人才招聘、高层决策等都在抽象地使用着选举行为。综合所有的选举方法,他认为,Borda Cout是唯一一种能够良好地消除不对称性,产生平等的一种方法,基本上可以反映选民的意愿。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选举中的混沌现象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向夏院长提问。

(新闻来自至诚书院:http://www.sustc.edu.cn/communication_4_3_1/1766,摄影:闫明旗 王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