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数学系主任夏志宏:培养研究兴趣,建国际型数学系

学科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近期我们对各新任系主任进行了专访,系列推出,以飨读者,本期的专访对象为数学系系主任夏志宏教授,分享他在数学系建设、科研与教学改革、产学研转化等方面的创新和工作思路。

        【美国《2025年的数学科学》研究报告认为:数学对一国的经济竞争力、国家安全影响巨大,数学攸关一国经济社会乃至国家安全的现实利益。】

        【2010年欧洲科学基金会《数学与产业》研究报告认为:如今,学术界和产业界所面临的挑战是如此严峻,以至于只有在数学科学的帮助和参与下才能得以解决。】

提起数学,大部分人的认识只是一组组数字和公式,十分抽象。

        然而,数学早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数学实力往往影响了国家实力,同样也影响了一个城市的竞争力。金融物流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深圳的三大支柱产业,如云计算、大数据、金融数学等。数学作为一种科技创新的资源,这种普遍使用的并赋予人以能力的技术应如何推动产业的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今年新成立了数学系,作为完善学科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南方科技大学的数学系如何才能跨入国际一流之列?他们有什么举措为深圳市的支柱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夏志宏教授是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1988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数学系。26岁时,他就凭借博士论文解决了早在1897年提出悬而未决的庞勒维(Paul Painleve)猜想。他是1993年美国总统奖(青年研究者奖)、1993年布拉门塞尔纯数学奖、1995年马里兰州大学应用数学Monroe Martin奖得主,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

我们通过以下7个简单问答来迅速了解南方科技大学的数学系。

问:您放弃原本安稳的工作来南科大创业,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南科大为什么吸引我?因为中国缺乏一个真正国际型的数学系。当时陈十一校长邀请我来南科大访问,我发现这里没有数学系。校长希望我能对南科大有所帮助。准确地说,我是来创系,而非创业。我希望帮助南科大建成一个国际化、研究型、高水平的数学系。功成之日,便是我身退之时。

问: 刚您提到国际型数学系,建设的总体规划是怎样的?

答: 我主要的经历是在美国。我曾经在美国的佐治亚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数学系任教。这三所学校的数学系的风格和研究方向各有不同。佐治亚理工大学是一所公立大学,他们的数学系是该校规模最大的学系之一;哈佛大学数学系是全球顶尖,规模特别小;西北大学数学系的规模比哈佛稍微大点。可能南科大数学系暂时达不到西北大学数学系的水平,但我希望近期能达到美国大学数学系前100名左右的水平。

问: 在研究方向上,您希望重点发展哪些方向?为什么?

答: 除了基本教学,我们系基本覆盖各个研究方向。但是,往外必须有几个非常好的团队。这样人们一谈到南科大,他们会知道我们这个学校比如几何或者某方面做的很好。简而言之就是亮点吧。这个亮点,明确地说就是有3-4个全国排名第一的研究团队,他们的成果至少全球能看到得到。基础数学、应用与计算数学、概率统计和金融数学都是我们重点发展的方向。

问:在教授引进方面,您的规划和措施有哪些?现有的大牛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 我们通过发展研究团队的模式面向全球招揽优秀的教授和科研人员。团队的核心人物必须是在全球数学领域有一定影响的。团队的年龄层要有梯度,这样可以做到以老带新,研究不至于断层。

目前,我们几个研究方向都有你说的“大牛”。

王学峰教授,美国杜兰大学终身教授,《理论与应用分析通讯》(Communications on Pure and Applied Analysis)杂志副主编。王教授是国际偏微分方程领域的一流学者,在顶尖层级的数学杂志上都有论文发表,且引用率极高。他来了我们系后将要负责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的研究。

曹敏教授,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数学统计系教授。他的研究方向是经验似然法、稳健统计、气候研究中的生物统计学和统计应用等。曹教授更拥有丰富的统计咨询经验。从一个新的系来说,我们一下子有了两个国外终身教职教授,是很值得高兴的事。

金融数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发展很快,是目前十分活跃的前沿学科之一。我们请来了王铎教授,他是我国第一个金融数学系-北京大学金融数学系的创系人。王教授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并连续7届担任全国金融数学学科建设与学术研讨会主席。

当然,我们学校的科研副校长汤涛教授也是我们的“大牛”,他是做计算与应用数学方面研究的。

问: 在学生培养方面,您的规划和措施有哪些?

答: 我们办的是一所研究型大学,我们的数学系也应该是一个研究型的系。除了吸引和培养研究型的人才,我们也是一所公立学校。因此,教学和对社会的服务也是我们一定要花功夫去做的事情。

在本科培养方向,我们有基础数学、应用和计算数学、概率统计和金融数学四个方向。

系里现有的教授完全能胜任无论各个方向的教学。

但是我们更强调本科生应加入到科研中去。除了常规教学,我们会加入研究的模式,学生们在大学二年级或三年级阶段将参与系里教授团队的研究工作。或许他们只参与了一些简单的研究,研究可能也不出了什么成果,但是学生们有这种经历,养成了良好的研究习惯,提高了研究的能力,这本身是一种成功。

没有兴趣就没有感觉,就没有进一步的动力。没有兴趣,研究是做不好的。

除了基础研究,我们希望能为社会输送一批专业水平的应用型人才,目前最热的是大数据和金融数学。

问: 数学系在交叉学科的建设方面,有哪些打算?

答: 刚刚谈到的实际上都跟交叉学科相关,比如:大数据和金融数学。哪怕是应用数学范围比较广,很多方面也是交叉的。我自己本身大学本科学的是天文系,我并非数学科班出身。我做的很多研究是跟航天航空相关。我们非常鼓励交叉学科,因为数学研究中的很多问题是其他学科提供给我们的,我们可以去研究。

目前,还需要等待有足够的研究人员,同时积极与我校其他院系合作,才能发现更多感兴趣交叉学科。

问: 您希望用多长时间实现这些设想?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各是什么?

答: 希望5年内我系将会成为全国数学专业的第十名,10年内成为全国前五名。

刚刚过去的6月,南科大数学系联合香港浸会大学深圳研究院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举办了“大数据Spark培训。这次培训的导师是国际上最早关注并研究大数据的大学者——刘传海教授。刘教授有着十余年在贝尔实验室工作的经验,积累了丰富的统计软件平台开发经验。
2015年8月21日,“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于在南方科技大学隆重开幕。本次夏令营为期五天,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下简称‘深圳市科协’)和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近72支代表队约216名师生(本科生、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夏令营。

(新闻引自致诚书院http://www.sustc.edu.cn/communication_4_3_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