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数学如何爱我们?听李尚志教授南科大讲堂精彩演绎

2015年9月24日下午,第33期南科大讲堂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开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尚志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学爱我们”的精彩讲座。副校长汤涛主持本期讲堂。


讲座现场


李尚志教授是文革后第一批18名博士生之一,也是第一批国家教学名师。他从事代数方面、特别是群论方面的研究,教学方面也有过人的成就,是中国高校中主持国家精品课程最多的老师。


李尚志教授


40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讲座一开始,李尚志教授就引入了这次讲座的主题:用生动的事实说明数学爱我们。他旁征博引,从峨眉山的佛光,讲到了连续函数;从音阶的和谐,到十二平均律、五度相生,最后讲到了正弦波的叠加。

李尚志教授又通过“凌波微步”、“得寸进尺”、“一劳永逸”、“如法炮制”生动的比喻,惟妙惟肖地介绍《微积分启蒙》课程,有趣的诗歌、直观的例子,让冷冰冰的数学问题变得平易近人。


李尚志教授“玩魔方”


李尚志教授还在现场玩起魔方,用行动告诉我们,不仅数字中有数学,魔方中也有数学,生活中处处皆是数学。

讲座最后,李尚志教授提出了一道思考题:从数学角度探讨墙上的明暗分界线。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了不同的见解。这种现实中的数学问题,让大家知道,如果以数学的眼光看这个世界,会发现许多被我们忽略的精彩。


李尚志教授给学生签名送书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尚志教授仔细回答。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依然留在会场,请李尚志教授签名、与李尚志教授合影留念。

撰稿:南科大学生新闻社(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