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南科大成立致诚书院 夏志宏教授担任院长


2015年8月,经学校研究决定,正式成立致诚书院。致诚书院成为南方科技大学最新成立的两所书院之一。
南方科技大学采用书院制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其目的在于实现通识教育和专才教育的结合,力图达到均衡教育的目标。书院是南科大全面教育的核心组成部分。致力服务于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及导师;营造师生密切交流、朋辈共同成长的师生社区;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道德、社会性等方面的多维度成长。
书院以学生公寓为物理空间,以学生课余时间为拓展时间,为学生缔造亲切融和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提供关顾辅导和全人教育,并且通过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和丰富的兴趣活动,促进学生的自我成长和人格养成。
致诚书院院名“致诚”取自《荀子·不苟》中的名句“君子养心莫善于诚。致诚则无它事矣,唯仁之为守,唯义之为行。”寓意“诚心诚意的对待每一个人或事,达到至诚的境界。”
致诚书院目前有学生478人,首任院长由世界级数学家、天文学家夏志宏教授担任。书院通过提供非形式教育,配合课堂教育,推动学术及文化活动,实现学生文理渗透、专业互补、个性拓展,鼓励不同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德育是致诚书院的核心价值。作为一所理工科为主的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既要培养具有广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科技精英,同样又要赋予他们高尚的人格、坚定的原则立场和丰富的处世智慧。


同学和老师在致诚书院合影

有对于崭新的致诚书院,同学们充满期待。有同学表示,致诚书院虽然才创办不久,资历尚浅,但它好比一条新的绳头,也是致诚的老师和同学们新的开始。“绳子最终会荡向何方,掌“握”在我们每一个致诚人的手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建设下,致诚这个大集体会更加温暖!”


院长寄语:
欢迎来到致诚书院,这是我们共同的大家庭,也是你的家外之家。你是我们的创始成员,在这里,请留下你的欢歌笑语, 留下你的人生故事,留下你的青春烙印。书院是属于你的,让我们携手并肩,一起摸索,一起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南科大特色,致诚特色的书院。
诚乃为人之本。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诚乃不变之道。让我们以诚相待,共创书院历史。


(新闻引自致诚书院http://www.sustc.edu.cn/communication_4_3_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