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在我校开营 彭实戈院士作主题报告


开营仪式现场。


2015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8月21日在南方科技大学隆重开幕。本次夏令营为期五天,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南方科技大学共同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71支代表队的200多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队员涵盖本科生、研究生。

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实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南山区副区长纪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教授陈叔平,深圳市科协副主席马建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专家组副组长、清华大学教授谢金星和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教授等嘉宾出席了开营仪式。


汤涛致欢迎辞。


开营仪式上,汤涛首先代表南方科技大学致欢迎辞。他向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师生们介绍了南科大的情况,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马建文致辞。



蒋宇扬为夏令营授旗。


蒋宇扬为夏令营授旗并宣布2015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正式开营。

开营仪式结束后,彭实戈院士和汤涛副校长分别为大会作了主题报告。


彭实戈院士作报告。



参加开营仪式和报告会的同学认真听报告、做笔记。


彭实戈院士报告的主题为《金融风险控制中的模型风险控制的非线性方法》。

彭实戈院士在随机最优控制系统的一般最大值原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等方面取得了深刻的研究成果,在数学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并且其奠基性的贡献在金融数学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为此,彭实戈院士曾应邀在2010年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作一小时大会报告,这是数学界公认的殊荣。

报告中彭院士首先简述了现代金融风险理论和计算的发展,随后通过生动的案例向师生们讲解了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与计算方法和新的市场监管调控机制。

随后,汤涛副校长以《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为题目做主题报告。

据悉,今年4月初,大赛组委会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站公布了本次夏令营题目,吸引了全国各高等院校的学生积极参与。6月底,各赛区组委会完成论文评选,各赛区推选4支优秀代表队赴深圳参加本次夏令营。活动期间,各代表队将围绕“医保欺诈的主动发现”、“ DNA序列”、“红树林生态系统模型”和“航班延误问题” 等问题进行研究,采用数学建模的方式进行探讨,创数学建模新意。


8月20日,工作人员为开营紧张准备。



8月20日,各地学子办理入营手续。


随着计算机科学与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各领域的研究迅速走向定量化、数学化,越来越多的科技问题急需数学去解决。今天,数学已向其它科学技术领域渗透,而研究数学模型和数学建模被赋予了更为重要的意义。2015年“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数学建模活动的开展,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