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鄂维南院士主讲第30期南科大讲堂 解析大数据产业与数据科学


报告会现场。


2015年7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教授访问我校,受邀主讲南科大讲堂第30期,主题是《大数据产业与数据科学》。报告前,陈十一校长与鄂维南院士亲切座谈。副校长汤涛主持本期讲堂。

鄂维南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及其在力学、物理、化学和工程等领域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以及大数据的数学理论研究。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1996年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和工程师总统奖,1999年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2003年获第五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家大会Collatz奖,2009年和2014年分别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Ralph E. Kleinman奖和Theodore von Kármán奖。现担任973项目“非结构数据的统计学习”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


鄂维南院士。


鄂维南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从事大数据研究的经历,他透过眼下的“大数据热”指出,大数据是未来社会运转的核心,中国大数据市场很大,但相关人才很缺乏、泡沫成分严重。通过具体案例,他分析了基于大数据的广告推送、精准营销、社交网络分析、征信与风控、图像处理、视频处理、短文本分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数据科学,他概括为“用科学来研究数据,用数据来研究科学”。他认为,数据科学的基本方式有三种,即数学结构、模型、算法。要使大数据真正落地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要发展数据科学,没有教育没有人才储备,一切都是空话;二是要跟产业密切配合。

互动环节,现场师生提问踊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