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邀请报告

【数学系邀请报告】不可压缩欧拉方程的定常涡环解

摘要:报告人将报告近年来在不可压欧拉方程定常涡解方面的研究,特别地要介绍在二维时涡补丁解(vortex patch)和 三维时涡环解(vortex ring)存在性和唯一性方面的结果。报告人将讲述涡补丁解的存在唯一性与Kirchhoff - Routh 函数临界点之间的联系,而Kirchhoff - Routh 临界点又与方程所在区域的几何性质密切相关。  报告人主要介绍的结果是来源于和郭玉霞、彭双阶、严树森合作的论文及和王国栋、万捷、詹伟城合作的论文。


个人简介:曹道民,1983年6月毕业于本科湘潭大学,1989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和非线性分析的研究,共发表论文100多篇,专著一部。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年)和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9年),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现任《应用数学学报》和《数学物理学报》副主编,是《Applicable Analysis》、《Annales Academiae Scientiarum Fennicae, Mathematica》等多种刊物的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