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研究生复试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人才选拔的重要环节。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南方科技大学2022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数学系的实际情况,制定数学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录取办法。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晓明
副组长:向青
组 员:李才恒、熊捷、胡勇、苏琳琳

秘 书:余湘辉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杨将

组 员:黄少创  刘爱容

督察电话: 0755-88018711

三、2022年数学系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院系名称

统考招生名额

数学系

8

注:如有新增按照最新公布数据执行

四、复试分数线与复试名单
  (1)复试分数线

学  科

四科总分

政治

英语

数学分析

高等代数

070100 数学

290

39

39

59

59

(2)复试名单,请见附件1。
五、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审查内容包括:

1、考生初试报名准考证扫描件一份。

2、身份证扫描件一份。

3、一张本人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照片(要求照片清晰,不要遮挡面部)。

4、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5、每位考生提供一份个人英文简历,内容简洁清晰。主要包括:既往学业、社会实践、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需提供附件作为佐证材料,如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获奖证书、学术论文等各类相关证明材料)。

6、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7、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

注:以上扫描件均需有考生本人手写签字。所有材料入学前需再次复核原件。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以上所有材料以“学生姓名+复试材料”为主题,于3月30日17:00前提交至邮箱:maths.yzb@sustech.edu.cn。注意:资格审查的材料文件后缀可以是 pdf 和 zip,每个学生材料需要按照资料要求顺序排序,并压缩至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考生编号后四位-姓名-资格审查,例如:0123-姓名-资格审查,格式不符合者不予接受。

六、复试考核时间及方式

2022年4月1日下午14:00-18:00

复试考核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请下载最新版本的客户端参加复试考核,不可以使用小程序;备用平台为钉钉(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考核主机位和监控机位都需要下载安装,请考生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考试过程中需“加入会议”。

七、复试考核内容

数学系本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为结构化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个人综合素质、英语表达能力和数学专业能力等方面。面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复试总分100分。主要包括:

第一部分 个人综合素质,10分;

考生进行自我陈述,主要包括过往成绩,学习实践经历,获得荣誉或奖励,个人的兴趣爱好等。重点考查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方面。对于思想道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时长约:2分钟。

第二部分 英语沟通表达能力,30分;

包括英文自我介绍,阅读一段英语文章并现场翻译和考官提问等环节。重点考查考生英语表达能力。考核时长约:5分钟。

第三部分 数学专业能力测试,60分;

由考生现场随机抽取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五选一(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泛函分析、数值分析和概率)三科数学专业题目进行解答。重点考查考生对数学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考生综合分析能力。考核时长约:15分钟。

八、复试考核流程

1、数学系对考生复试次序将进行随机安排,其中,考试时段及候考区登陆方式将于考试前一天单独通知考生本人。

2、考试当天,考生应在规定时间登陆相应复试组集中候考区(全体禁言,考生严禁互相交流),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候考区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身份核验后(人脸、人证比对),数学系安排工作人员适时宣读关键考试规则。

3、考前30分钟,待考考生由候考区工作人员指导,进入下一级考前缓冲区单独候考,缓冲区工作人员对考生进行第二轮详细查验(人脸、人证比对,环境查验等)。

4、考生在缓冲区工作人员指令下,凭考场信息码进入考场,视频监考员锁定考场,禁止旁人进入。

5、视频监考员对考生身份与所处环境进行严格核验,无异议后提示考试组长可开始考试。

6、考试组长宣布考核开始,视频监考员开始计时,考核组按流程对其进行考核。

7、考试时长达到规定时间后,组长可根据考核情况适时宣布考试结束。

8、视频监考员将考生移出网络平台考场,考生返回候考区,并提示缓冲区工作人员可以继续引导考生入场。

9、复试考核模拟测试:3月31日数学系将组织复试考生参加远程复试考核进行模拟测试。测试分组、进入时间及登陆方式等信息将至少提前一天发邮件通知到考生本人,请考生留意邮件通知。

九、复试考生须知

(一)网络远程面试所需的设备及网络环境

1. 面试设备

我校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

考生主机位(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和“钉钉”软件。

考生副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需带有摄像头和麦克风功能),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和“钉钉”软件;主、副机位均采用腾讯会议,即考生需分别以两个账号进入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备用平台为钉钉(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2. 网络环境

考生使用手机的4G/5G网络或稳定的WIFI网络完成面试。考生须事先用手机访问www.speedtest.cn网址进行网络测速,上传、下载网速应稳定在5Mbps以上。

3. 面试环境

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不能出现可能干扰复试进行的其他声音。面试期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二)参加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黑色马克笔和空白A4纸若干;

4、小黑板一块或者可以方便书写的墙纸。

(三)考生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

请考生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以及我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考生需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安装调试

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考生端两台设备均开启摄像头。

主机位:考生本人正对设备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面部、上半身及双手在画面中清晰可见。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中途离场。

副机位: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距离1-2米,确保副机位能从侧后方清晰显示考生上半身及复试环境,复试专家组能够从副机位清晰看到主机位屏幕。屏幕显示效果图如下。

3、过程监管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录屏和直播,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十、录取

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确定,计算公式如下: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复试成绩、录取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

复试合格线为6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向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

十一、录取调档及现实表现情况审查

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系向考生所在单位调取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余老师

联系电话:0755-88018703

邮箱:maths.yzb@sustech.edu.cn

相关重要通知敬请关注: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https://gs.sustech.edu.cn/#/admission/index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

https://math.sustech.edu.cn/



        附件1 志愿复试名单

        附件2 南方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

202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