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根据《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南方科技大学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等相关文件的精神,结合数学系的实际情况,制订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 复试工作小组名单

1. 数学系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晓明 (数学系主任)

成  员:向青、Stavros Garoufalidis、吴开亮、高辉、曾萍萍等

2. 数学系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组  长:杨将 (数学系党支部书记)

成  员:刘爱容  黄少创(数学系党支部纪检委员)

监督电话:0755-88018791

3. 数学系防疫专员:谭少才

联系电话:0755-88018743


二、2021年数学系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1. 2021年数学系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统考拟录取8人,将不再进行校外调剂录取。


2. 2021年数学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学  科

四科总分

政治

英语一

数学分析

线性代数

070100 数学

290

37

37

56

56


3. 2021年数学系硕士研究生复试人数15人(复试名单见附件)。


三、 数学系硕士生招生复试考核形式以及日程安排

        复试考核形式:线下面试

        复试资格审查时间:3月27日下午12:30-13:30

        复试资格审查地点:南科大慧园3栋401

        复试考核时间:3月27日下午14:00-18:00

        复试考核地点:南科大慧园3栋415会议室和518会议室


四、复试资格审查与抽签

1. 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请考生于3月27日下午12:30-13:30之间到南科大慧园3栋401进行现场复试资格审查及面试顺序抽签。复试资格审查现场验原件收复印件。

        完成资格审查和现场抽签的考生,请准时于13:45到南科大慧园3栋416会议室集合,统一进入考试等候区候考,进入候考区的考生须上交手机及其它全部电子设备。


        资格审查需提前准备好如下材料:

1) 考生初试准考证;

2) 身份证或有效身份证件。

3) 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考生可登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www.chsi.com.cn), 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

        如有考生应特殊原因暂时无法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材料,请于3月31日前补交,否则将视为资格审核不合格并失去拟录取资格。

4)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5) 英文个人简历。

6) 能反应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如英语四、六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发表的相关科研论文,各种技能、获奖证书等材料。


    所有资格审查的材料均需提供PDF电子版,且于3月25日中午12点之前打包发送至数学系研招办电子邮箱(maths.yzb@sustech.edu.cn)。逾期未提交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邮件题目命名格式:2021年硕士统考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本科大学+申请者姓名。

        附件命名格式:序号+申请者姓名+内容(例:1. 张三身份证)。格式不符者,不予采纳。

        请在此邮件正文中,完成数学专业能力考核中的五选一专业课选择(从五门课程《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泛函分析》、《数值分析》和《概率》中,选取一门,和其他两门必选课程一起进行专业能力考核)。


2. 抽签决定面试顺序

        复试资格审查通过的考生通过抽签方式决定面试顺序。


五、 复试考核方式及内容

        数学系本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为结构化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个人综合素质、英语表达能力和数学专业能力等方面。面试时长不少于20分钟。主要包括:

第一部分 个人综合素质,20分;

        考生进行自我陈述(2分钟),主要包括过往成绩,学习实践经历,获得荣誉或奖励,个人的兴趣爱好等。重点考查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等方面。对于思想道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时长:3分钟。

第二部分 英语沟通表达能力,30分;

        包括英文自我介绍(2分钟)、阅读一段英语文章并现场翻译和考官提问等环节。重点考查考生英语表达能力。考核时长:5分钟。

第三部分 数学专业能力测试,50分;

        由考生现场随机抽取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五选一(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泛函分析、数值分析和概率)三科数学专业题目进行解答。重点考查考生对数学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考生综合分析能力。考核时长:15分钟。


注意事项:

1. 复试考核期间不准许外出,完成复试考核后方可离场。

2. 考生在等候区及复试考核时使用任何电子及通讯设备均属于严重违反考试纪律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复试考核资格,已完成复试考核的考生则取消其复试成绩。


六、录取原则

1.复试考核评分方式:由复试评委小组对每位考生单独评分,各位评委的打分之和除以评委人数为考生最后复试成绩。

2.复试及格分数:复试环节的总分为100分,复试及格分数为70分,低于及格分以下的一律不予录取。

3.录取方式:最终总成绩为初试成绩(占比65%)加上复试成绩(占比35%)的总和,录取时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向低顺序择优录取。考生最后总分相同时,按初试总分排序,初试总分相同时按统考前三科总分排序。复试录取人数将按照上级招生指标下达情况来执行,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南方科技大学研招办审核后对外公布。

总成绩=(初试成绩/5)*65%+复试成绩*35%


七、 防疫相关要求

        应学校防疫部门相关要求,从国内低风险地区过来的相关同学,需要提前1-2天通过我校健康小程序申报表后方可入校,申报方式如下: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请提前准备:1、身份证 2、健康绿码  3、个人行程  这三个截图保存手机,再进入小程序填报;

        进入小程序后填写邀请码:DWUIDX。


八、 注意事项

1. 所有考生需要按照南方科技大学的相关规定,配合做好疫情防疫相关工作。

2. 复试考生可从校园1号门进入乘坐校园巴士到慧园站下车。

3. 有关防疫疑问,请咨询防疫专员谭老师0755-88018743。

4. 有关其他事项,请咨询研究生招生余老师0755-88018703。



                               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

                                 2021年3月18日


点此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