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ial Math Seminar

保持单调性和凸性的算子分裂期权定价方法

  • 演讲者:徐承龙(上海财经大学)

  • 时间:2021-04-26 14:00-15:00

报告摘要

传统的求解期权定价方法有蒙特卡罗方法、二叉树、有限法差分方法、Fourier变换方法等,每一种方法各有优缺点。本文以Heston随机波动率模型为例,通过随机因子的正交分解,构造了一种既保持解的特性(单调性、凸性),又快速计算的算子分裂ADI格式,得到了很好的计算效果。本文的方法可以推广到用于敏感性分析Greeks计算、风险管理中违约概率及其它多因子模型中。


报告人简介

徐承龙,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大学讲师、副教授、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主要为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中的风险管理、金融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算法。曾主持蒙特卡罗加速方法及其在金融衍生产品定价中的应用等多个科研项目,编著《现代数值计算》、《金融衍生品定价的数学模型和案例分析》等多本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