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时间轴

【教学系列报告】从对代数的认识思考代数课程的教学——兼介绍浙江大学拔尖人才班“代数学”课程建设

摘要

对以培养数学专业后备人才为己任的“拔尖人才班”,我们有必要考虑站在更高的角度,统一地看待代数类课程教学,以便更早地将代数学更本质的内涵传授给学生。所以我们以对称作为代数方法的切入点,将高等代数和抽象代数统一起来,称为“代数学”课程。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对代数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介绍在“代数学”课程中的实践。


报告人简介


1991年获博士学位,1996年晋升教授,1998年至今任职于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作为博士生导师,现为浙江大学高等数学研究所所长、代数基层教学组织责任教授;中国数学会理事、第十三届中国数学会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四届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至今共发表论文134篇,其中绝大部分在SCI刊物上,包括一些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Top期刊。研究涉及代数和表示论领域的多个方面,在丛代数、Hopf代数和量子群、代数表示论和代数的拓扑方法上取得了代表性成果。已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项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各一项。曾获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是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和浙江省151人才入选者。在教学与人才培养方面,改革培养模式与课程内容,是《高等代数》课程建设的负责人,是浙江大学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项目《现代数学概论》负责人,2010年至今,为浙江大学求是科学班(拔尖人才培养)主讲老师。每年应邀在国内外各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比如:第十三届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大会报告,2013年8月,长春;第七届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邀请报告,2016年8月,北京;中国数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代数与数论分组邀请报告,2017年10月,湘潭;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