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大讲堂

数学学习中的训练和思考

  • 演讲者:文志英(清华大学)

  • 时间:2023-06-08 16:30-17:30

  • 地点:理学院大楼M1001

摘要:

通过学习过程中一些熟知的例子做一些逐步深入的讨论,涉及到对一些基本概念、思想和方法的理解,特别是增强对数学的感觉和认识。


个人简介:


文志英教授,1986年获南巴黎大学数学博士,1990年获法国指导科学研究资格。1991年获国家教委优秀青年教师基金,1992年列为国家教委重点跟踪对象,1991年-2005年为国家攀登计划和973计划“非线性科学”专家组成员和子课题“分形数学”主持人,并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博士点基金及国家科委专项基金的课题。先后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评委,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数理天文评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评议组成员,中国数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文志英教授曾任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他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分形几何,有限自动机的数学理论及动力系统。已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一百余篇。其研究成果先后于1987年及1994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人事部优秀回国人员,宝钢教学特等奖。多次应邀至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及加拿大作为客座教授,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