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大讲堂

数据与机理的融合计算

  • 演讲者:杨志坚(武汉大学)

  • 时间:2023-03-10 16:30-17:30

  • 地点:理学院大楼M1001

摘要:

算法是计算数学和是高性能数值计算的研究核心。一直以来,精度和速度都是衡量算法优劣的关键考核指标。无论是数学库的研制,还是高性能数值计算新算法的设计,都离不开对精度的追求。我将从可计算建模入手,并结合数据与机理的融合计算的新趋势,介绍我们团队在数学与统计函数库及机器学习库的研制开发、多尺度建模与计算、机器学习的数理基础、以及确定性机理与机器学习融合的高精度地图制作中的工作与进展。

 

报告人简介:

杨志坚,武汉大学二级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弘毅学堂副院长。现为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委员、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计算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东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席。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及面上项目、湖北省创新群体等科研项目。现为EAJAM、CSIAM-AM等杂志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计算科学、多尺度建模与计算、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及科学应用等。